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长夏东伟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日期:2022-03-19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19日上午,校长夏东伟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以“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中国方案:建构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题,为外语学院2021级西班牙语本科学生代表以及通过钉钉直播方式收听收看的学生,讲授了一场精彩纷呈、富有深刻内涵的形势与政策课。

夏东伟以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蔓延为切入点,引入到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影响,阐述了地球温室效应及其功能的科学认知以及中国思考。

夏东伟从人与自然的危机、人与自然的共生之道、建构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

夏东伟谈到,在人与自然的危机方面,气候危机正加速迫近,如气温持续升高、降水不均衡加剧、海平面上升、冰川持续消融退缩等,气候危机带来的风险正贯穿大气圈、水圈、冰冻圈、陆地生物圈等多个圈层,对地球系统带来系统性风险极端灾害频繁发生,部分物种濒临灭绝,生物多样性加速丧失,国际安全面临重大系统性风险,人类和自然的矛盾正加速迈向“紧急状态”,人、社会、国家、国际社会与自然系统的多层次矛盾正在加剧,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成为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重大的时代性课题,需要从解决人与自然关系的矛盾入手,以新的治理理念引导国际社会构建新格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最大的共识是尽早实现碳中和。

夏东伟表示,人与自然的共生之道,一是实现绿色能源体系创新变革,从破解地区能源安全困境的角度来看,以区域能源一体化实现地区能源共同安全是适应世界发展趋势的道路。二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路径,一方面是从生产力方面寻求绿色增长动能,另一方面是构建绿色驱动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互动模式。三是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当前全球气候治理动力不足,气候危机严峻程度与气候治理进程未能同步,尤其是发达国家逃避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责任、使得《巴黎协定》难以全面有效落实。四是构筑基于自然的全球生态安全体系,基于自然、尊重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以建立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为基础,才能逐渐构建从地区到全球的生态安全体系。

夏东伟谈到,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一是纳入到了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分。二是中国在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中彰显大国担当,为全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注入中国动能,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中国在推动构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蓝图。三是中国在为推进人类合作共赢的绿色繁荣持续做出贡献,中国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脚踏实地落实上述目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也为全球建设生态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

夏东伟最后表示,我校在先进纺织、新能源、新材料、环境保护等方面有诸多探索,也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如我校侯文蕙教授数十年来深耕环境史研究,在环境史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在国内国际产生了重要影响。青大始终致力于为国家气候治理目标和全球气候治理事业服务,青大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为促进国家改革发展和国家气候治理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授课结束后,夏东伟现场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他勉励同学们,要努力提升自我学习能力,积极关注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社会的最新发展趋势,既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学习跨专业知识,既专又博,钻深悟透,增长本领,在将来工作中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语学院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同堂听课,有关学院的学生在线上也同步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