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12个科研成果(人选...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 校长夏东伟为校部第二党...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
· 我校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李铎教授当选为国际...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基...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山...
综合新闻
· 图书馆党委举行党的二十...
· 青岛市委宣传部、崂山区...
· 党委保卫部党支部开展学...
· 校领导参加海洋溢油生态...
·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
·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深入学...
· 我校举办第二届教职工五...
· 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的专访

日期:2022-12-08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6日,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市公共频道城市电视台“蒙得维的亚关注”栏目对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的专访在当地播出并引发关注。

采访中,胡金焱介绍了学校及青岛市概况。他表示,青岛大学高度重视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的合作交流,希望未来双方能够依托乌拉圭孔子学院,开展更加广泛务实的合作,也希望能通过此次采访,把青岛和青岛大学介绍给乌拉圭人民,加深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互信与友谊,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胡金焱重点就我校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的合作共建以及我校所发挥的作用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青岛大学和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共建了乌拉圭首所孔子学院,可否介绍一下共建过程、所做工作和双方合作?

胡金焱:2004年,青岛市与蒙得维的亚市缔结为友好城市。青岛大学作为以“青岛”这座城市命名的大学,始终坚持与青岛同频共振,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学校也紧跟市委市政府的步伐,以与高水平大学合作为主线,积极扩大国际朋友圈。

我校和共和国大学同为综合性大学,在学科门类和院系设置上有诸多相似之处,同时又有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合作前景广阔。2010年,在青岛市与蒙得维的亚市两市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两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此后,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师生交流广泛。

在此基础上,双方一致决定共建孔子学院。2017年11月29日,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运营。

孔子学院运营以来,两校携手并肩,各骋所长,致力于加强孔院“内涵式”“特色化”和“本土化”建设,共筑友谊桥梁。双方共同制定了孔子学院发展规划,筹措发展资金;为孔子学院派驻中方院长、派出中方教师和志愿者,为孔子学院提供教学项目设计、师资培训等方面的支持;接待孔子学院学生团体和教育代表团的来访等。

今年5月份,双方举行了视频工作会议,经过商讨,双方同意在共建拉美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和新材料研究两个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并分别指定牵头负责人推进相关工作。

记者:在蒙得维的亚市的孔子学院,青岛大学主要发挥哪些作用?蒙得维的亚的孔子学院也是青岛大学在各国孔院项目的一部分吗?

胡金焱:青岛大学在美洲、澳洲和亚洲不同国家与当地学校合作,开办过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是其中重要的一所。我们非常重视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致力于把它打造成加强两校合作共赢的桥梁和促进中乌教育文化交流的纽带,为深化中外友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以中文教育为核心是孔子学院建设的逻辑起点,在中乌双方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成立以来注册学生达到一千多人,与乌拉圭国家政府部门、多个内省及行业协会签订教学合作协议,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当地民众汉语学习需求。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是,蒙得维的亚的市长Carolina Cosse(高斯女士)本人也是孔子学院的优秀学生。

此外,乌拉圭孔院的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与当地高校和企业一道探寻培养“语言+技能”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新路径,积极为当地中文学习者顺利进入中资企业创造条件,为促进中外企业的深层交流与合作培养和储备人才。

在促进中乌文化交流方面,孔子学院承办了乌拉圭多名部长和500多名民众出席的青岛市京剧团的演出,在当地举办了中国传统艺术展、中国古代文物展等大型展览,特别是2021年与蒙得维的亚市政府合作,举办了中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中国驻乌拉圭大使和高斯市长亲自出席。


乌拉圭有着“南美瑞士”的美誉,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长期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发展前景良好。乌拉圭共和国大学是乌拉圭最大和最重要的公立大学,2017年11月29日,我校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正式揭牌运营。双方希望利用好孔子学院这个文化平台,更好地推动校际交流,加强两国人民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