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国...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综合新闻
· 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校“三...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召开

日期:2023-02-02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张剑铭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1日上午,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在国际交流中心博学厅召开。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吴世珍、徐龙飞参加会议。

会议为期两天,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聚焦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从总量大向结构强转变,努力在党建工作引领、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层次、科学研究水平、学科建设平台、服务社会能力、国际化程度、校园文化建设、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存量优化、增量崛起,进一步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合并办学30周年。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召开第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六届五次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三个工作报告。

在第二阶段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讨班上,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做主旨报告、校长夏东伟做专题报告。

胡金焱强调,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合并办学三十周年,扎实做好全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要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聚焦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从总量性“大”向结构性“强”转变,要在党建工作引领等九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存量优化、增量崛起,进一步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胡金焱强调,在党建工作引领实现新突破上,要做政治上、理论上、工作上以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的“明白人”,在具体实践中,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校院联动,实现校院“上下贯通”,学院层面要加强班子建设,党政协同,齐抓共管,推动党建工作引领实现新突破。在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突破上,要做好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地位、专业培养体系、课程体系、教师体系、教学模式、育人模式等七个方面的“重塑”。在师资队伍层次实现新突破上,要改变“坐”“等”的思想,主动出击,从全国乃至全球延揽人才。要围绕学科建设高标准引才,聚焦学科方向组建“方向带头人+核心成员+骨干成员”组成的学术团队,坚持引用育并举,健全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促进人才脱颖而出。在科学研究水平实现新突破上,要立足基础标准,着力中间标准,努力追求理想标准,实施多元化评价,从数量转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要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强化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推动人文社科研究“顶天立地”,实现科学研究水平实现新突破。在学科建设平台实现新突破上,要以“3+4”学科集群统筹学校学科布局,打造高峰学科的排头兵与推动其他学科逐步往高原上走并重,实现存量优化、增量崛起。要构建比较优势,强化学科特色,补足补齐学科平台短板,推动学科建设上高峰、上高原。在服务社会能力实现新突破上,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树立“在服务中找资源,在贡献中求发展”的强烈意识,有组织的对接校地、汇聚信息、引导供需、招才引智,做到政策导向、评价改革、考核驱动,落实好“五个一”,实现服务对象、服务机构、服务者“三赢”。在国际化程度实现新突破上,胡金焱指出要进一步凝聚国际化开放办学共识,聚焦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研究国际化、校园环境国际化,以服务上合经贸学院建设为抓手,打造国际化开放办学新平台。在校园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上,要做实校园文化,打造青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要从学校的历史中传承文化,从时代的脉搏中引领文化,依靠“青大人”建设家园文化,打造青大文化品牌,留下青大文化记忆,实现文化育人。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实现新突破上,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治理体系、监督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学校治理取得实效。

夏东伟作了题为《聚焦聚力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他强调,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是大学基本功能的综合载体,要达成“没有一流学科的大学就不是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群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的共识,遵循学科建设的内在逻辑,做好规划定位、凝练方向、汇集队伍、建设平台等基础性工作,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从而实现产出标志性成果、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形成学术影响力。他结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通过对中外一流大学的数据分析,指出一流大学具有大师云集、英才辈出、成果卓著、声誉斐然、积淀深厚等共同特征,并强调,学科建设在发展战略上,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做到具有不可替代性;在学科功能上,要坚持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协调发展;在发展战术上,要实行“群狼战独虎”的战术。夏东伟指出,一流大学的建设离不开人的因素,一方面,要有名师、大师,有大师才能培育未来的大师,另一方面,要聚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定位,优化人才培养的结果,激发人才资源活力。他分析了学校近5年发展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学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一是学校顶层设计与学院创新相结合,实施学科集群发展战略;二是实施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战略;三是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人才聚集和成长的良好环境;四是按照“四个面向”要求,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五是打“青岛牌”唱“国际歌”,将城市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的硬实力;六是全面提升“学院办大学”能力;七是建设人民满意、青岛自豪、师生喜爱的大学文化。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态度,努力把本次研讨的成果转化为发展的成效。

本次会议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其他中层正职干部(含组织员)、优秀校友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体中层副职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院(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在四个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