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ESI学科建设实现新突...
· 校领导到机电工程学院调...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
· 巾帼绽芳华 奋进谱新篇—...
· 青岛市科技局局长朱铁一...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领导一行赴费县考察产...
·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
文化学术
· 张俊、龙云泽团队分别在...
· 我校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
· 我校8项案例获山东省本科...
· 我校教授唐华、李连祯论...
· 我校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
· 我校学生团队在第五届“...
· 我校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
· 我校宿杰课题组在国际顶...
综合新闻
· 学校召开九三学社青岛大...
· 学校举办数字教材建设培训会
· 学校召开上合经贸研究中...
· 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院来...
· 图书馆开展“庆三八 留芳...
· 校部机关党委召开机关党...
· 校部第二工会举办庆祝三...
· 学校召开第三轮校内巡察...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成功召开

日期:2023-02-08      来源:工会      作者:朱珊珊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7至2月8日,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 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为核心,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与举措,促进广大教职医务员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投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

会上,校长夏东伟作题为《奋发敢为 创新突破 开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大会报告。

夏东伟提到,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新的使命。学校目前还存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稳固,学科建设优势和特色不够突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不足,有组织的科研偏弱、人均科研产出偏低,战略领军人才匮乏,获取发展资源的能力不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提升等突出问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夏东伟提到,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和《青岛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 年)》,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加快实现创新突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青大贡献。夏东伟从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学科集群建设取得实质性推进、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显增长、师资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幅提升、资源配置更加科学有效、财务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获取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等方面提出了2023年学校的主要预期目标。要突出抓好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突破;二是聚焦学科建设机制创新,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三是聚焦打造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科技力量,推动学术创新实现新突破;四是聚焦人才引领驱动,推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五是聚焦服务社会能力提升,推动校地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六是聚焦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推动国际化项目实现新突破;七是聚焦办学治校能力提升,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实现新突破;八是聚焦打造青大共同精神家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九是聚焦保障支撑能力提升,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新突破;十是聚焦改善民生保障,切实为师生办好实事。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闭幕式讲话中,代表校党委和大会主席团,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大家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医务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胡金焱提到,本次大会环节紧凑、卓有成效,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坚定信心。就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和下一步工作,胡金焱代表校党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记使命,聚焦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三个重要作用。要坚定事业发展方向,聚焦于凝心聚力;要紧密团结依靠群众,聚焦于桥梁纽带;要优化内部治理体系,聚焦于民主管理。二是履职尽责,切实抓好教代会工会的三个优化提升。要抓好会议流程优化提升,抓好提案质量优化提升,抓好履职能力优化提升。三是重在实干,全力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聚焦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从总量大向结构强转变,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就是努力在党建工作引领、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层次、科学研究水平、学科建设平台、服务社会能力、国际化程度、校园文化建设、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等九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增强学校事业发展的保障支撑能力,实现存量优化、增量崛起,进一步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胡金焱提出,面对新机遇、新形势和内外“双重压力”,最是考验品质,也最能看出担当。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医务员工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以“实干家”的精神、魄力和作风,树立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决心,把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胡金焱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希望各位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执行本次会议形成的决议,并向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积极宣传大会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全校上下要立足“十四五”发展蓝图和本年度改革发展任务,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以时不我待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学校事业发展中,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学校合并办学30周年,奋力开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加快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青大贡献。

会上表彰了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承办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提案,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