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
· 开学首日校领导深入教学...
· 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中层...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文化学术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 我校刘人荣教授在Acc. Ch...
· 我校获批29项省级教学改...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林倩老师在Journal o...
· 我校王克稳团队在旅游管...
综合新闻
· 我校举办2024年全国龙舟...
· 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
· 我校多人当选青岛欧美同...
·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校部第一党总支召开党支...
· 我校药学院院长张汉霆当...
· 我校2023年统战工作获青...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日期:2024-03-07      来源:      作者:宣文     编辑:伍恒犁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青岛大学广大师生积极收听收看直播,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相关内容引发师生热议。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说,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重彩地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更加彰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2024年也是青岛大学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青岛大学全体干部师生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聚焦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培养造就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提振了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彰显了发展信心和光明前景。《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传递着求真务实、不畏险阻的力量,凝结着“中国之治”的智慧和思考。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凝聚全校师生智慧,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春光认为,两会的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定了信念,明晰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开辟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她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统战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要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履职尽责,建言资政,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注重发挥统战优势作用,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岗位建功,担当作为,创新创造,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统战工作的应有贡献。

科技处处长隋坤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创新,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作为高校科技工作管理者和科研人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两会精神,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进一步推进跨学科、跨专业协同创新,有组织地开展有用的科研,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服务中找资源,在贡献中求发展,切实为推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青岛大学应有的贡献。”

人文社科处处长钟永光认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最有中国特色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舞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创新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创新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引领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引领的时代。我们人文社会科学学者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要拥抱这个时代,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做好理论创新、思想引领。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洪连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新时代锻造“大先生”的教师队伍更需要涵养教育家精神,具体讲来,教育家精神必首在“明德”,教师要做“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人师”,率先垂范,甘为人梯,做学生真正喜爱和敬佩的人;必贵在“博学”,要做“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经师”,以广博的学识启迪学生智慧,拓展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必重在“守正”,要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明师”,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自觉将教师的教育追求和职业发展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必成在“出奇”,要做“革故鼎新、开拓进取”的“专师”,勇毅探究无限可能的未来,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佘希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取得的辉煌成绩,并对今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新部署。他说,通过学习报告,自己有两点体会:一是国家进一步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环境科技工作者,要按照报告的总体要求将两会精神融入到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中,在实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统筹水资源、海洋环境、水生态治理,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固体废物、新污染物、塑料污染治理中贡献青大力量。二是“依靠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抓紧人才培养的根基,以创新研究引导创新的培养思维模式,培养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

校团委书记解文斌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实现这一目标更需要高校团干部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我深感自己肩上的使命与责任重大。”解文斌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青年工作的主题方向。要倍加珍惜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宝贵机会,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积极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青年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

经济学院教授孙继国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经济总体回升向好,自己深刻感受到中国经济具有强大动力和无限潜力。政府报告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形势和各方面因素,提出2024年GDP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这既体现了稳健的发展策略,也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同时,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不仅为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五个重点领域,也锚定了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着力点。“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紧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努力培养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为推动教育现代化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纺织服装学院2021级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国梁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自己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将服务同学的工作内容落到实处,落实学生会思想政治引领功能,团结带领广大同学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着力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和社会认可度,展现青年英才、青大英才的精神风貌。“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青岛大学学生会将努力成为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也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引导广大青年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青岛大学报》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宋晓璐说,自己通过阅读今年两会的各类新闻报道,极大地增强了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两会强调了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展现了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对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的关注和部署,让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人民福祉的重视。”宋晓璐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提升履职效能等内容,高屋建瓴地给予自己启发,激励和鞭策自己成长进步,“作为校园媒体工作者和新闻系的学生,我将不断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采访调研实践,我都将不断努力,为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