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长夏东伟为本科生讲授...
· 我校27项教学成果获山东...
· 校领导调研督导线上教学...
· 校领导巡察督导校园疫情...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本科...
· 学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
· 我校首次入榜泰晤士新兴...
文化学术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 我校夏昊然同学获得第四...
综合新闻
· 我校在青岛市女职工建功...
· 校友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
· 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服务...
· 学校开展期初实验室安全...
· 校领导到护理学院调研指...
· 校领导调研督导浮山校区...
· 校领导带队检查金家岭校...
· 我校组织收听收看2022届...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王克威教授研究团队在《药物学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日期:2018-04-20      来源:药学院      作者:刘占涛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28日,我校药学院王克威教授与北京大学孙崎副教授合作,在药物化学领域权威期刊《药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novel positive allosteric modulators of α7 nicotinic acetylcholine receptors with the ability to rescue auditory gating deficit in mice”(DOI:10.1021/acs.jmedchem.7b01492)的研究论文。

老年痴呆症症,又名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根据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中国委员会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的老人中,老年痴呆症发病率高达5.6%,85岁以上老人发病率更高达25%以上。目前临床一线药物为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如他克林、多奈哌齐,加兰他敏、石杉碱甲等。另一种药物美金刚通过阻断NMDA受体、延缓神经兴奋递质谷氨酸的释放、调节脑内的谷氨酸水平发挥作用的,可延缓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症状进展。遗憾的是这两类药物只能缓解病情进程,不能根治。

α7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正向变构调节剂 (nAChR PAMs)作用方式不同于激动剂,它通过内源性递质提高受体的功能;由于其不直接作用于受体,不易产生脱敏现象,潜在的毒副作用也会大大下降。课题组通过对具有噻唑并[4,5-d]嘧啶-7(6H)-酮母核结构的苗头化合物LD486(3aa)进行结构优化,合成了5个系列的目标化合物。对该类化合物的体外活性测试、靶点确认、亚型选择性、初步毒性、药代动力学性质、血脑分布、小鼠体内等实验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显示化合物JWX-A1223(3ea)具有结构全新、作用机制新颖、体内外活性显著、靶点选择性高、毒性小、合成工艺简单、具有国内外知识产权等优点,有望成为一类具有增强老年痴呆及精神分裂症学习记忆功能的一类(1.1)新药。研究结果同时也申请了一项中国专利和一项国际PCT专利申请。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资助。2015硕士研究生孙立兰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王克威教授和孙崎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