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8-12-24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何军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21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处邀请,《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教授在金家岭校区西院二号实验楼305教室作了题为《英国脱欧的利益计算与理论思考——对一个国际热点问题的多维度分析》的学术报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金光教授以及相关专业师生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志瑞教授介绍了英国脱欧问题的始末,从历史学、政党政治、经济学和国际秩序等多维度进行分析,并对英国脱欧这一事件作了简要评价。自2013年卡梅伦政府提出脱欧公投,到2016年6月实施,再到现在一直进行的脱欧谈判,经历了5年多的时间,而这一事件在未来还将持续发酵。英国脱欧这一事件可以从多维度进行分析:从历史学来看,这是英国历史上“疑欧主义”传统的一种延续,历史上英国就强调参与但不卷入欧洲事物;从政党政治来看,英国国内党派的政治交锋,影响了脱欧谈判的进程;从经济学来看,英国脱欧与英国的就业、经济增长、产业结构息息相关;从国际秩序来看,欧盟越来越“超国家化”,而英国没有加入欧元区和申根区,英国在欧盟内部逐渐边缘化,英国希望脱离欧盟并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陈志瑞教授认为,英国退出欧盟短期内给英国带来了消极影响,但从长期来说结果也未可知。最后陈教授还与学生围绕着英国脱欧日程表、西方政治制度和英国脱欧对欧盟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结束后,陈志瑞教授还围绕《编与写的共谋与共赢》为主题与校报和学院部分师生介绍了办刊审稿经验,并结合自己的编辑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交流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思路和注意事项,引发了现场师生的共鸣。

陈志瑞,外交学院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编审。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执行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和欧洲政治思想以及政治发展。著有列国志《爱尔兰》、《欧洲的抉择——社会目标和政府权力》、《开放的国际社会:国际关系研究中的英国学派》等学术著作,在《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国际问题研究》《唯实》等期刊杂志发表文章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