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钱致榕教授做客“浮山讲堂”畅谈博雅教育

日期:2019-04-12      来源:教务处      作者:王飞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11日下午,我校浮山讲堂第82期讲座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本期讲座特邀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钱致榕教授做题为“博雅教育——本科教育改革的方向”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主持讲座。

讲座中,钱致榕教授指出,大学教育的目标是要帮助学生发现自我、探讨自我、实现自我,为社会培养未来人才。他通过自己六十余年的执教经历,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的创办历程指出,若要实现以上目标,就需深入了解大学生尤其是大一学生的所思所想,才能预测未来,思考二十年后社会的发展方向。

针对当前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巨变,钱致榕教授指出,教育要打破知识的疆界,要把空间拉开,不能只关注大学的所在地,而应放眼全国、世界甚至是宇宙;要把时间拉开,不能只关注于当代,而应该是人类漫长的历史和遥远的未来。在这样的前提下,大学需要培养的是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大学培养的人才必须满足社会未来50年的需要,不能在毕业后短时间内就“报废”。这就需要大学的一流专家学者执教本科课堂,致力于培养一流的学生;教育要从学生出发,而非从教师自我的专业和研究方向出发。实现以上目标的重要途径,就是倡导更加注重自我启蒙和自我学习能力的博雅教育。

钱致榕教授解释,“博雅”即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应变的能力和终生学习的态度,博雅教育旨在引导学生构建宏观知识框架,打破应试教育、追求标准答案所带来的思维限制,并通过展示他所创办主持的行远书院的思路方法、规章制度、课程设置和授课方式,启发大家如何推动博雅教育的落地,提高本科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他用四个词概括了他的教育改革建议——“厘清现状、了解由来、正本清源、返璞归真”,用“知识-视野-格局-未来”浓缩了博雅教育的内涵,用“教育最忌说空话,也杜绝精致的空话”来警示大学的学风建设。

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负责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主持人和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四百余人参加讲座。

钱致榕教授,1939年出生,美籍物理学家,著名教育家,香港科技大学创校副校长。毕业于台湾大学物理系,美国耶鲁大学物理学博士。1969年起执教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致力于物理教学及高能物理实验研究,曾为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30余门课程,屡次获得最佳教学奖,在世界著名物理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科研教学之外,长期在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美国等地推动教育改革。2009年以来,担任台湾政治大学讲座教授及博雅书院总导师,推动文理兼通的博雅教育。2015年受聘为中国海洋大学顾问、特聘讲席教授、行远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