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举行大数据技术及原理讲座

日期:2019-04-12      来源: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      作者:刘秀云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11日下午,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特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大数据专家孙雁群在睿思楼604多媒体教室举行“人工智能角度下的大数据—原理、方法和技术”讲座,学校师生60余人在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围绕“大数据”这一核心话题,以经典数学原理为切入点,讲述了数学原理与大数据之间的关联。孙雁群提到,贝叶斯公式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思想理论基础,随着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诞生,为经典数学算法创造数据价值提供了无限可能,从达特默斯会议到图灵实验使人工智能慢慢走入人们视野。孙雁群又在数据行业发展角度,从奔腾处理器、Oracle 10g、数据仓库的兴衰阐述了大数据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详细介绍了谷歌的“三驾马车”:GFS、Bigtable、MapReduce。以及之后出现的Hadoop、NoSQL,HDFS,Mapreduce等相关技术原理。运用具体案例生动形象的解释了大数据的特点以及在我们周围的应用,最后又提到大数据与云计算与神经网络之间的关系并对发行版Hadoop主要供应商进行了介绍。

孙雁群联系现实的生动讲座,在场师生开拓了视野,增进了对大数据技术的了解,也激发了对大数据技术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