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图书馆主办山东省高校“图情专家大讲堂”

日期:2020-03-14      来源:图书馆      作者:孙连营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13日上午,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指导、我校图书馆主办的“图情专家大讲堂”第一讲通过网上直播平台举行,图书情报权威专家初景利博士主讲,来自内地、香港和美国等地区的图书馆馆员超过12000人次聆听讲座。

初景利以《高水平学术论文的主要特质——图情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为题,详细论述了图书情报专业学术论文的基本特质,指出了受职称评审和职级评定等功利驱使而进行论文写作的认知误区;提出论文写作的真正目的应该以专业能力、专业情怀和学术使命为导向,进行科学探索、信息交流、业务创新和知识传播,促进图书情报事业更好发展;专家切合当前图书情报工作和研究实际,讲解了高水平学术论文的选题策略、写作要求和基本原则;并结合自身研究工作经验,就论文投稿方面提出了独到见解和合理建议。讲座结束后,专家还就大家提出的当前图情学术研究热点、把握研究方向、高职院校馆员论文选题、专业期刊论文收录要求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初景利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知识管理论坛》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常务副主编,《智库理论与实践》、《文献与数据学报》执行副主编;兼任国际图联(IFLA)“图书馆理论与研究”专委会常设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中国图书馆学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从事图书情报发展战略、网络信息服务、智库理论及编辑出版领域的研究、教学与实践,出版专著7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杭州图书馆“钱江特聘专家”等荣誉称号。

今后一段时间图书馆将陆续邀请国内著名图情专家进行网络直播专题讲座,并积极组织我校图书馆馆员参加e线速递《公益云讲堂》、知网学术大讲堂、“阳光阅读”系列讲座、Web of Science 在线大讲堂2020春季课程——科研人员专场、EBSCO直播公益课——外文文献高阶检索技巧及实例等线上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