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论文

日期:2020-04-07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薛希洪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工业催化与能源化工团队以青年教师张林林为第一作者,丁欣副教授、张立学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青岛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在线发表了题为“A Janus Fe-SnO2Catalyst Enables Bifunctional Electrochemical Nitrogen Fixation”的研究论文。该团队所设计合成的氧空位锚定铁单原子的纳米氧化锡催化剂具有较高的NRR和NOR催化活性,在酸性电解液中,NH3产率高达82.7μg h-1 mgcat.-1,法拉第效率为20.4%,NO3-产率为42.9μg h-1 mgcat.-1,法拉第效率为0.84%,NRR催化活性优于此前报道的所有催化剂。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项目等的资助。

近年来,化学化工学院在工业催化与能源化工方向取得了部分标志性科研成果,如张立学教授除发表上述论文外,还先后在Adv. Energy Mater. (2020, 3, 1903652) Adv. Funct. Mater. (2019, 29, 1902875) ACS Catal. (2018, 8, 2236)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系列重要成果;青年教师葛芳博士与德国明斯特大学Gerhard Erker教授合作,在不对称双硼化合物制备方面取得突破,并作为第一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2018, 26, 14570)发表学术论文;于建强教授与中科院海洋所合作,在光催化防腐与防污领域取得突破,在Appl. Catal. B (2018, 220, 57)发表学术论文等。这些成果的获得标志着团队建设与国内外科研合作的开展对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