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学术报告

日期:2020-07-22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孙万超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20日上午,底特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专业高继勇博士为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李延辉主持,相关专业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高继勇首先介绍了AI and Autonomous Drive的概念和分类,解释了自动驾驶分类的核心区别在于自动化程度,重点体现在转向与加减速控制、对环境的观察、激烈驾驶的应对、适用环境范围上的自动化程度;结合识别技术、决策技术、定位技术、通信安全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等五大自动驾驶技术,对私家车自动驾驶和技术路线进行了阐述,他强调,自动驾驶运用到私家车上的难点主要在于识别技术的运用,识别技术还需要在图像处理、对象识别和轨迹预测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通过重点介绍自动驾驶领头羊特斯拉公司在新Autopilot系统的shadow-mode功能在搜集车主真实的运行数据并改进自动驾驶的行驶路线等方面的创新与研究成果,让与会师生深刻体会到大量的实验数据对于自动驾驶安全行驶的重要意义;最后高继勇博士对无人出租Robotaxi的前景和在场师生进行了预测与介绍。

高继勇,1994年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罗德岛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和底特律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1996年开始在美工通用汽车担任高级工程师;2002年加入丰田公司附属的美国电装公司从事车身控制器、被动进入和启动控制器、手机钥匙进入控制器、车联网、高级辅助驾驶控制器和整车电子架构研发工作。2015年8月担任奇瑞汽车电子模块总监和智能车中心资深总工程师,领导奇瑞汽车电子、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技术和研发工作,2017年入选第13批国家专家。2018年11月—2020年4月担任东风小康的金康汽车智能驾驶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