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师范学院召开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全程实践”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

日期:2020-09-15      来源:师范学院      作者:刘万春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师范学院学前教育本科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在德润楼301会议室召开。青岛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葛砚荀,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刚,市南区、崂山区、城阳区托幼办主任、13所全程实践基地园长、青岛大学教务处处长戴更新、主任督学周东明教授、师范学院院长李福华出席了会议,学前教育系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马勇军主持。

学前教育系主任王芳全面汇报了“全程实践”培养模式的改革进展。近五年来,在“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活动发展”、“共享共育”等先进理念的指引下,学前教育专业努力建设多元优质的校内外实践基地,改革了实践技能类课程和理论课程内容,创新U-K合作机制,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最终构建起富有特色、可操作性强的“四六六”全程实践培养模式,有力地促进了本科生专业学习中理论和实践的融合,为其未来专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该模式成果突出,被省内专家认为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已经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王芳同时分析了全程实践探索当前面临的挑战,希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科研部门、学校管理部门、幼儿园能创新合作机制,促进全程实践的深入发展。

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为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实践能力培养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王正伟、青岛市市南实验幼儿园园长潘明、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张伟作为实践基地园长代表阐述了自己的想法。王正伟表示:市实验会精选骨干教师成立实践导师团队,帮助见习、实习生深入了解幼儿园工作,坚定他们的从业信心。同时也期待青岛大学学前教育系继续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将大学教育资源融入幼儿园,有效解决幼儿教师培训、课题研究等问题;潘明指出:市南实验会按照学生需求为其搭建实践平台,通过园内优秀教师的活动安排及亲身示范,引领学生在实践中明白幼儿园教师的角色定位是什么、怎样给幼儿进行定位、什么是爱的责任等,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成长。张伟建议:在高校培养计划方面,青大学前教育系可以继续考虑增加实践课程所占比例,见习时间安排可更具灵活性,如按课程学科或小组式的形式,在不同时间段带学生进园学习。

李福华对老师和园长们的分享深有感悟:“我们高校学前教育教师担负着沉重的培养任务,不仅要高度重视系里与幼儿园一线教师的交流,还要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发展和技能训练,从多个方面抓规范,增强实践性。而这些工作的实施是离不开各位园长和领导的大力支持的。”

崂山区托幼办主任刘蕾和城阳区托幼办主任肖娟分享了自身的实际想法与建议。刘蕾表示:高校和地方幼儿园的合作是地方学前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是建议高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建立起系统性、长期性的合作机制,教育行政部门应协助幼儿园与高校建立自愿选择、自愿结合的合作关系。二是建议形成三方协调的有效培养机制,建立起以地方高校为主体、以教育行政部门为统筹,以幼儿园为基地的教师素养提升战略合作共同体;肖娟谈到:基于共同的愿景,期待利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来引领本区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城阳区学前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树立为高校和幼儿园主动服务的意识,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幼儿园实习环境,在政策、资金、师资上也会给予基地园相应的支持。

周东明指出教师的培养和医师是相似的,即“临床培养模式”,应将U-K进一步变成U-K-G模式的合作学习共同体,逐渐实现共享共育。戴更新也表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是立足于青岛、服务于青岛的富有特色的学院,今年对各个院系专业进行了缩减与调整,但师范学院尤其是学前教育这样的核心专业不会被动摇,我们要争取将其越办越好。

孙刚总结说:地方高校在整个教育系统中承担的是教师的职前培养,而教科院承担的是教师的职后教育,这种前后承接的关系需要地方高校与教科院加强彼此间的沟通,构建一体化教师培养模式。葛砚荀指出学前教育领域进步的空间很大,等待我们去挖掘、探索的东西很多。学前处与各区学前科愿意为青岛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提供有力条件,下一阶段如何实施、怎样推进等问题还有待大家进一步商榷。

此次研讨会对我校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实践培养改革工作起到了指导推动作用。在青岛市教育局政策支持,在托幼办和实践基地的协助下,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会越办越好,教师培养质量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