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赵建教授应邀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0-12-28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孙瑾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25日下午,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赵建教授在我校会议中心401会议室作了题为《人工纳米颗粒的环境生物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孔范龙副院长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赵建教授以课题组15年来在环境毒理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切入点,围绕以石墨烯为代表的纳米材料对水生生物小球藻的毒性机制,天然有机质、阳光、共存污染物等环境介质对纳米毒性的缓解机理,氧化钛、氧化铈等金属氧化物通过食物链传播对人体健康影响以及微塑料对人体呼吸系统影响等四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展示了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让师生对纳米材料的环境毒理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报告后,他和在场师生进行了学术指导和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他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对具体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指导,整个学术报告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赵建,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8)和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18)获得者,并入选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2019)。主要从事纳米颗粒和微塑料的环境地球化学和环境毒理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18篇)、Water Research(5篇)等环境类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H-index 30,SCI总引用3400余次(web of science),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担任环境类SCI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副主编,Environmental Pollution和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编委,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7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