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张超群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1-01-06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月5日上午,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超群教授在浮山校区诚思楼306教室做了题为“新型植物油基聚氨酯材料的创制与特色应用”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制造系张鹏飞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超群通过介绍植物油基聚氨酯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思路,对研发新型植物油基聚氨酯的制备过程进行了分析讲解;结合其课题组的工作内容和相关成果介绍了制备过程中包括环氧开环法、环氧还原法等相关创新方法与解决方案,并重点讲解了软硬段含量调控、交联密度调控等对生物基材料可控构建的控制技术;他还从环保涂料和油墨、抗菌抗黏附材料、低刺激性头发定型剂等6个方面着重介绍了植物油基材料的特色应用。最后,他与学院师生就新型材料的结构和设计、如何具体展示材料的自愈性、如何对材料合成过程中转化速率的控制以及关于材料合成过程中对完成度的检测技术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超群,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项目获得者,2019年获批广东省植物重大灾害预警和综合防控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岗位专家。研究工作主要是生物质的高速转化和功能高分子材料可控构建相关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近三年主持国家重点研究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民生科技攻关技术等项目15项。撰写本领域英文专著2部,获授权美国专利3项,申请美国专利和中国专利10项。担任SCI杂志《Journal of Renewable Materials》副主编,《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和《林产化学与工业》编委。先后受邀担任30多个著名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和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