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师范学院举行2021年第一期“浮山教育学术沙龙”

日期:2021-01-19      来源:师范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2021年新年伊始,师范学院教育系举行了新年第一期“浮山教育学术沙龙”。此次沙龙主讲人黄晓珠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她近期展开的有关思孟学派“大成”思想的研究。

黄晓珠首先以玉音与金声为线索,将思孟学派“大成”思想的缘起追溯至中国远古文明的重要基因——萨满传统。接着她对思孟“大成”思想所出之简帛《五行》与《孟子·万章下》的相关章节进行分析,梳理出思孟学派“大成”思想的四重境界,并将之与柏拉图线喻做比较,展现了轴心时代东西方哲学思想的相同与相异之处。

沙龙最后,与会者就思孟“大成”的育人思想所展现的独特的中国路径、意蕴与内涵展开了热烈讨论。潘发勤老师对“萨满”概念的使用及其与儒家的关联提出疑问;李德林老师提出史前东西两系文明发展程度及文明形态的差异是否可能是由于自然环境的差异造成的;黄庆丽老师认为思孟“大成”的四重境界,可以看做是由表及里,由现象及共相的不同认识阶段,同时认同中国哲学将变化视为认识第一要务的观点;王有升老师对思孟“大成”的育人思想与德国教化哲学的异曲同工之处深感兴趣,指出二者在不同历史时空与文化语境中,均将人的培养立足于个体的体内在完善,值得深入比较研究。

在金声玉振的引领下,与会者的精神回到了远古中国新石器时代萨满文明时期,感受到了中国文化与远古萨满文明相连的跃动脉搏,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审视中国传统育人思想所独有的魅力。尤其,身处远古中国东西萨满文明交汇的中心——东夷文明所在之沃土,更使大家感到一种此境彼景恍然错杂的独特体验,正所谓“逝者如斯,不舍昼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