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139项!青岛大学2021年国...
· 我校学生获评全国高校“...
·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
· 我校“高校美术学与美育...
· 青岛大学校友梁楠郁作为...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 学校召开学术规范建设专...
· 青岛市民政局与青岛大学...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第十六届全国...
· 我校特聘教授薛杨当选联...
· 我校杂化材料研究团队在...
· 我校研究生发表两篇高被...
· 我院于化民教授在《中国...
· 我校王克威教授与北京大...
· 我校两个研究中心获批认...
· 我校李强、李洪森教授在...
综合新闻
· 我校辅导员在2020年度全...
· 我校荣获青岛市首批“侨...
· 我校组织开展暑期疫情防...
· 临沂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占...
· 青岛市好家庭好家教好家...
· 九三学社青岛大学委员会...
· 我校参加山东省“互联网+...
· 我校4团队入围全国大学生...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王克威教授与北京大学合作发表高水平论文

日期:2021-08-13      来源:药学院      作者:刘占涛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10日,药学院王克威教授团队与北京大学药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孙崎教授团队再次合作在药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DOI:https://doi.org/10.1021/acs.jmedchem.1c01058,影响因子7.446)上发表原创性研究工作,文章的题目为“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Novel Triazine Derivatives as Positive Allosteric Modulators ofa7 Nicotinic Acetylcholine Receptors”“新型三嗪类a7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正向变构调节剂的合成与功能活性评价”的研究工作。该研究是继首次发表的正向变构噻唑并[4,5-d]嘧啶-7(6H)-酮母核结构(J. Med. Chem. 2019, 62, 159−173)后,再次发现2-芳基1,3,5-三嗪类衍生物具有更强的a7-nAChR正向变构调节活性。通过对苗头化合物LD486的4-氨基-嘧啶环结构进行结构优化,合成了三嗪类衍生物并进行了体外电生理活性评价。以化合物10e为探针分子,对其靶点确认、亚型选择性、初步毒性、药代动力学性质、血脑分布、改善小鼠前脉冲抑制(PPI)损伤进行了深入研究。该研究发现的a7正向变构调节剂具有潜在改善老年痴呆症患者认知功能的开发价值。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资助。硕士生王新童及肖浩然(北京大学)、硕士生王井(青岛大学)为本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青岛大学的卫宁宁讲师和胡芳讲师等为该论文的共同作者,王克威教授和孙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