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 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
· 校领导带队赴海阳市考察调研
· 共商万亿级纺织产业创新...
· 校领导检查指导招生录取工作
· 安徽理工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文化学术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国际性...
· 我校师生在第九届“大唐...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全国...
· 我校“中德文化交流研究...
· 我校学生在第一届山东省...
· 我校学生在第九届“创青...
综合新闻
· 临沂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举...
· 城阳区人社局一行到访我校
· 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展第二...
· 青岛市人社局到校检查指...
· 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
· 我校多项科研成果落地高...
·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2022“...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擦电纳米发电机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8-16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针对现有直流摩擦电纳米发电机存在的问题,我校龙云泽教授团队设计了一种基于电荷泵和空气电离的新型滚动模式的直流摩擦电纳米发电机。该工作最近以题为High-voltage direct current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based on charge pump and air ionization used directly for electrospinning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 Energy上(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2.107599)。论文第一作者是我院硕士研究生孙德俊和博士研究生宋威志,论文通讯作者是我院青年教师张俊和龙云泽教授。

据悉,基于电荷泵和空气电离的新型滚动模式的直流摩擦电纳米发电机由三种具有不同电负性的摩擦电材料和金属电极组成。摩擦层为亚克力辊、聚四氟乙烯辊和橡胶带,电极为尖锐的金属。整个系统使用接触带电来产生和积累静电荷。在旋转过程中,皮带不断地将电子从亚克力辊转移到聚四氟乙烯辊,使两个辊子积累正电荷和负电荷。滚筒与电极之间的高压电离空气并将高压传输到电极,使电子在外电路中始终单向流动,实现直流输出。这种工作方式利用滚动摩擦产生电荷,大大降低了摩擦损失,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基于滚动模式的新型直流摩擦纳米发电机无需整流器即可成功获得高压直流输出(电压可高达8 kV,短路电流5 μA),并成功用作静电纺丝的高压电源制备了聚偏二氟乙烯、聚乳酸、聚丙烯腈和尼龙6等纳米纤维膜。直流摩擦电纳米发电机驱动的静电纺丝系统可与商业化静电纺丝装置相媲美。这给静电纺丝技术带来了新的方向和突破,特别是在没有市电供应的野外。此外,通过调节直流摩擦纳米发电机的速度可调控电源的输出功率从而向普通电子设备供电。例如,该发电机可直接点亮4000个发光二极管、给330 μF的电容器充电、让湿度计正常工作。该纳米发电机可作为稳定的高压电源,为物联网时代分散型微型电子设备和传感器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