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
· 开学首日校领导深入教学...
· 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中层...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崂山区委书记、区长一行...
· 校领导看望慰问寒假坚守...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 我校刘人荣教授在Acc. Ch...
· 我校获批29项省级教学改...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林倩老师在Journal o...
· 我校王克稳团队在旅游管...
综合新闻
· 我校多人当选青岛欧美同...
·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校部第一党总支召开党支...
· 我校药学院院长张汉霆当...
· 我校2023年统战工作获青...
· 校部第三党总支召开2024...
· 日本东亚大学副校长鹈泽...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类脑神经形态器件研究成果

日期:2024-03-04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作者:臧敏     编辑:伍恒犁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电子信息学院宿杰、曹明惠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中科院大类一区,影响因子:19.0)上发表题为“Flexible Zn-TCPP Nanosheet-Based Memristor for Ultralow-Power Biomimetic Sensing System and High-Precision Gesture Recognition”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02/adfm.202316397)。研究生王一龙为论文第一作者,宿杰和曹明惠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的支持。

研究团队成功开发出柔性Zn-TCPP纳米片忆阻器(FNBM),与以往的柔性人工突触器件相比,该FNBM具有更低的工作电压和功耗。这项研究的不仅是实现了突触行为的有效可调性,从而促进了联想学习、记忆计算和认知功能的实现。研究团队还受生物学启发,该FNBM与棉纤维压阻传感器集成的柔性仿生传感系统可以记忆压力和变形电流,从而模拟机械刺激下的学习-遗忘-再学习特性。为忆阻器的应用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特别是通过自建数据集和神经网络计算,系统对手势的识别率高达到了97.24%,即是在10%高斯噪声或5mm弯曲状态的影响下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该超低功耗柔性仿生传感系统在多模块集成人工智能领域显示出巨大的潜力,为未来低功耗仿生机器人的发展带来了更广阔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