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 102岁老教授辞世后捐献遗...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档案馆参加全省实践与创新—新时代档案保护技术和信息化发展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日期:2019-04-02      来源:档案馆      作者:于光松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22日,由中国档案学会和山东省档案学会联合举办的“实践与创新新时代档案保护技术和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我校综合档案馆窦梅副研究馆员参加会议并做了题为“半岛地区档案库房有害微生物种类与防治研究”的大会报告。

 

 报告指出,出于保护档案的目的,档案库房须保持相对封闭,因此空气流通差。再加上档案资料存放时间长,导致库房中各种微生物和有害气体易于聚集。一旦出现有害微生物,极容易快速繁殖。有害微生物在对各种载体档案构成破坏的同时,也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如引起皮肤过敏、哮喘、过敏性肺炎及真菌细菌感染等。报告认为,档案库房微生物受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自身功能、人员活动等因素影响,不同地区存在较大差异。山东半岛地区临海,具有海洋性气候特征,全年平均相对湿度73%。高湿度环境为有害微生物生长繁殖提供了条件。

为弄清半岛地区档案库房空气中微生物的存在状况及危害,窦梅把自己的专业和现在所从事的档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行了开创性研究,选取3个具有典型海洋气候特征的档案库房,通过采集空气中微生物样本,明确了细菌和真菌的浓度和种类,并与相关标准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半岛地区档案库房空气中真菌污染严重,细菌次之。大量真菌不但破坏档案实体,影响档案利用并缩短其寿命,还能导致密切接触者神经和内分泌紊乱、免疫抑制、肝肾损伤、过敏,甚至引发癌症等严重疾病,需引起高度重视。同时发现,细菌对档案的影响相对小一些,绝大多数为条件致病菌。但由于大量真菌存在并引发档案工作人员免疫力低下,因此细菌污染问题也不容忽视。针对上述情况,窦梅从建立有效管理制度、控制温湿度、搞好清洁卫生及对污染严重的库房进行消毒等方面,提出了预防和治理有害微生物的意见和建议。这一研究成果,对有效控制档案库房空气中有害微生物,提高空气质量,减少真菌和细菌对档案工作人员的伤害,有效保护档案实体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