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 102岁老教授辞世后捐献遗...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后勤管理处落实学校会议精神,为师生开学提供坚强保障

日期:2020-05-22      来源:后勤管理处      作者:周轶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后勤保障工作一直坚守在校园防控的一线,做消杀,保运行,强服务,在餐饮、物业、能源、场馆等方面不断强化防控举措,全力为学校运行提供保障,满足师生需求。根据学校常态化防控与开学工作部署会精神,后勤严抓落实,把控细节,全力打造让师生放心的后勤。

调整后勤服务,让学生返校生活放心

餐饮服务安全卫生。5月23日,首批学生返校后,全校餐厅全部陆续恢复营业。所有工作人员经健康体检合格后持证上岗,严格执行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验收制度,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食品,做到烧熟煮透、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物资储备、人员管理、食品安全管理、消毒保洁措施齐全到位。根据我校疫情防控需求,增加硬件防控措施,在浮山校区、金家岭校区和松山校区餐桌加装隔断,实现原来单人单桌就餐形式的容量翻倍,可同时容纳4000人就餐。餐厅外加装10个红外线成像测温仪,做好师生体温检测,加快进入餐厅速度。同时调整疫情期间就餐方案,分区域就餐,学生就餐按照校区、园区分配至就近的餐厅分区就餐;分时段就餐,划分了五个时间段,制定了五种颜色的“分流时段卡”,学生持卡就餐;供餐方式多样化,提供堂食、自带餐具打饭、打包外带、线上预约等多形式。目前已对U饭云餐、美团两个线上服务平台进行了试运行,满足校内点餐需求(只能点校内餐厅,校外快餐暂不能进入校园)。为加快选餐配餐速度,减少餐厅内人员聚集和等待,开学后全部实行套餐服务,定期在“青岛大学后勤”微信公众号推出套餐种类。此外,餐厅供餐前,还邀请各区市场监管局对餐厅的食品安全、餐具安全进行检查、验收。

清洁消毒不留死角。教学楼、实验楼等公共场所地面、卫生间、电梯和班车等,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消杀规定,坚持每天喷洒消毒;教室、学生食堂等重点部位和场所,做到“专区专人”按时消杀,口罩回收制定“专人负责”制度,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消杀,消除隐患。为做好开学准备,已对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对卫生死角全面清理消毒。

饮水安全加强监管。开学前已对教学楼21台直饮水机,做好检修,对设备全面清洗、消毒、擦拭,更换滤芯,排空原有饮用水;将饮用水取样送检,取得水质合格检测报告。5月23日,将根据各教学楼使用情况,陆续开启直饮水机的使用。

快递服务畅通不间断。浮山校区快递服务大厅5月22日开始营业,实行户外取件、快递柜无接触派件。快递员不进入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宿舍等校内人员密集区域取件、派件,取件、派件以快递大厅为主,尽量使用快递柜,做到无接触派件。同时,为做好毕业季行李托运工作,在毕业生宿舍区域设立行李托运点,安全妥善做好各项托运服务。

优化教学保障,让学生返校学习安心

教室场馆做好防护。5月20日前,已完成所有教室多媒体设备、教学设施调试检修,为开学授课做好服务保障;所有教室座位张贴隔座就坐的温馨提示。学生返校后,教室集体使用以学院为单位进行预约,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方式登记使用,做好教室通风,防止交叉感染;疫情防控期间不接受校外使用教室申请,不允许在教室内举办聚集性非教学活动。公共教室开放给学生自习使用,室外体育场全面开放。

水电能源守护到位。开学前组织对所辖范围的供电、供水设施及校园路灯等照明灯具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类设备运转情况正常,各类应急预案到位,各岗位坚持专人值班并做好记录,已做好学生开学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多措并举,筑牢后勤战“疫”防线

筑牢人员管控防线。后勤各类服务人员高达2000余人,重点做好这个群体的管理。一是做了精准摸排,一人一档做好登记,确保上岗人员身体健康;二是做好个人自身防护,一日三测,两点一线轨迹上报,坚持工作全程防护。三是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严格操作规程、安全规程,建立了后勤管理处、合作企业、一线员工层层把关、层层监督的责任体系。

筑牢服务保障各项防线。疫情期间,后勤“52315”一号通始终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回应师生的报修、咨询等,3月17日后勤服务大厅已正式开放,受理师生各项后勤服务诉求。5月18日,所有班车线路恢复运行,实行测体温和扫描二维码实名登记管理,教职工乘坐班车时需自觉佩戴口罩,主动接受司乘人员体温检测,同时扫码登记,才可乘车。经过相关部门核验,5月15日,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恢复住宿、餐饮(堂食)、会议室等主营业务的接待和服务。5月22日起,涉及生活服务、医疗保健、电子数码类的商贸网点陆续恢复营业,开业门店将采取限时限流的间距式服务,部分门店可实现预约方式或采取线上下单的无接触服务,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各校区收发室已正常工作,为师生做好报刊杂志分发等服务保障。

后勤管理处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部署,早谋划、早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防控机制;抓重点、保日常,严格日常防控,有条不紊筑牢战多重“疫”防线,为师生回归校园创造良好条件,守护校园清洁,守卫师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