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组织召开医学发展战...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组...
· 学校举办第七届“永旺杯...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物理科学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导师见面会

日期:2018-09-13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物理科学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导师见面会,这是学院开展“质量月”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学院党政领导、有关导师出席会议,2018级研究生参加会议。

9月11日下午的入学教育会上,院党委书记黄国俊首先致辞。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做到立场鲜明,政治站位高;二是要描准科技前沿,做到目标清晰、方向明确,不断提升学业水平和科研能力;三是要劳逸结合,保障身心健康。他希望大家在未来的三年里要插上腾飞的翅膀,尽早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随后,2018级研究生新生代表杨柳发言,她代表研究生新生表达了尽快适应环境、尽快进入角色,切实把学习和学术研究等各方面工作做好的决心。优秀学生干部、多次获得青岛大学一等奖学金、博学奖学金的2016级研究生老生代表窦晓丹发言,她介绍了自己研究生学习的体会和感受,提醒大家多读文献、尽早掌握实验方法的重要性,并对老师们的辛勤培养示感谢。

接着,研究生导师代表李山东教授发言,他结合自己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对研究生谈了五点感受和体会:一是目标要高远,要有宽广的胸怀;二是要勤于动脑,要有把书本知识转换为实际应用的能力;三是要学会分析总结,掌握学习方法;四是要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助力自己的发展;五是要尽快进入研究状态,放开思路,勇于大胆尝试。

随后,副院长王乙潜与研究生们分享了从事学术研究的赫曼法则(20条劝告)。他认为首先要对自己的导师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做科研过程中需要与导师处理好关系。

党委副书记周志强在主持时给2018级研究生提了两点要求:一是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切实处理好学习和生活的关系;二是同学之间要互帮互助、互相体谅,尽快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会议的第二阶段导师见面会由院长滕冰主持,她希望通过导师的介绍,切实做好研究生和导师互选工作,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各课题组的科研方向,以便今后加强合作与交流。随后她介绍了学校对导师上岗与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确信导师将为研究生未来三年的学习和科研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最后,导师们作了科研方向专题介绍。

9月9日晚,学院还举行了2018级研究生专业教育。滕冰对研究生加入青大物理人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她详细介绍了物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展示了优秀研究生的学术成果。她寄语研究生,鼓励大家发奋努力,全面提升自己,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合格接班人,为学院学科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学科负责人李山东详细介绍了2018级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计划以及研究生阶段需要完成的学习和科研任务,并勉励大家要珍惜自己的学习生涯,要认准方向、脚踏实地、做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