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音乐学院举办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研讨会

日期:2019-12-06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韩忠岭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5日,音乐学院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办“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研讨会”。参会的来宾有青岛市教育局和各区市教育局的中小学音乐教研员、部分中小学校长、音乐学科带头人、教学一线音乐教师、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负责人、以及音乐学院的教师代表,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文俐主持了会议。

王文俐首先介绍了出席嘉宾和本次研讨会召开的主要目的。她表示研讨会邀请的都是基础教育领域的音乐学科负责人,用人单位的主管领导,目的是想听听用人单位对需求人才的职业水平要求,为调整和修订新版本人才培养计划寻求实际调研数据的支撑,以利于培养更为合格的应用型音乐教育师资人才。音乐教育系副主任李林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音乐教育系的课程设置和培养计划,通报了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就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教师代表董文华、王丽娜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实情也做了现场发言。

参会嘉宾积极发言,针对音乐教育人才培养问题建言献策。平度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陈常台谈了高中学校更欢迎一专多能型的教师,他认为大学的专业基础公共课必须要求过关,应加大对未来音乐教师的歌曲伴奏能力培养。青岛市教育局音乐教研员孙红针对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工作要求,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人才培养建议,她认为高校应加强音乐教育专业的唱歌、弹奏、舞蹈、编导、指挥等方面的能力培养,要培养全才型的音乐师资。即墨区教育体育局基教科主任王海燕,结合自身参加工作以来的体会,谈了作为基层音乐教师应具有的工作能力,她认为高校培养计划中安排实习的时间和机会太少了,应设置一定量的教育实习课程,使毕业生就业后能够快速进入到教师工作状态中。来自青岛市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负责人也谈了对人才需求的看法,他们认为毕业生的工作态度、任务执行力等职业情商方面培养应该加入到课程培训中去。从事幼儿教育领域的负责人认为培养计划不能只盯着中小学教学领域,也应该把幼教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加入到课程内容中,更利于扩大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增加上岗的机会。来自黄岛、胶州、即墨等基层农村中小学的校长、音乐学科负责人也分别谈了农村中小学对音乐教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看法。他们认为根据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尤其是城镇和农村中小学,音乐教师应该具备综合多能的音乐专业水平,不欢迎只会某一项技能的人才,音乐专业技巧不一定要求很高,但应该很全面。在用人学校看来,音乐教师要会唱歌、会弹琴,能组织合唱、演奏、舞蹈等团队,会编曲、编舞,会化妆、会组织、会操作音响,甚至于年轻的音乐教师还要兼职学校其他的临时工作。音乐教育培养方向要突出“教育能力”两个字,不是培养歌唱家、钢琴家等专业表演人才,而是从事音乐教育、尤其是中小学的音乐教育工作,高校人才培养应该“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