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物理科学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到崂山七中进行课堂展示活动

日期:2019-12-31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提高物理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促进研究生们的相互学习,12月25日上午,物理科学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徐雯、孙立婷到崂山七中进行了课堂展示活动。物理科学学院物理教育系主任张芳、青岛市教科院王㺸、崂山区研训中心初中物理教研员徐海虹和崂山七中的全体物理组教师参加听评课。

两位研究生展示的课题均为《密度与社会生活》,采用同课异构的形式,整个课堂精彩纷呈。两节课都采用了“整-分-合-补-测”五环节教学模式和小循环多反馈教学模式,使整个课堂教学结构完整,目标明确,从而使教学过程达到最优化。

徐雯通过“大耳朵图图一家”的故事情境引入新课,让学生产生亲切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整节课中运用心理学中“蔡加尼克效应”“留白效应”“配套效应”等心理学效应,在教学过程中自然地通过问题派生的方式进行过渡。以解决或解释生活中的现象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小组合作讨论探究,运用缺点列举法等方法按照学生思维发展循序渐进地得出结论。

孙立婷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辐射定律,用一个生活中的典型问题,辐射出一系列知识相关的生活问题,体现了从生活中提炼物理、从物理走向生活的教学理念。在整节课中熟练运用分类法、转换法、控制变量法等物理方法,并将演示实验和视频实验相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在“合”这一部分,将先前所学生活实例以古今中外、衣食住行作总结,加强了对学生物理在生活中作用的认识。

课后,王㺸对两节课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王㺸对两位研究生的语言、教态、教学模式以及心理学效应的应用给与了肯定,指出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框架清晰,特别注重物理与生活的联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同时建议可以向贝尔纳学习,多多积累物理学史中有趣的故事,熟练应用各种教学模式,能够运用到以后的教学中;在备课时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注意浅层和深层的设计,让学生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知道用已有的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形成“用实践说明实践”也就是“STS”的科学素养。

徐海虹表扬两位研究生的课“个性化”十足,有自己的特色,课堂上自己是“将”学生是“兵”,研究生能够引导学生动起来并且前进。徐海虹建议两位研究生在以后的教学中,课堂设计要时刻以学生为主,让学生充分说出自己的看法,教师从学生表述的答案中寻找漏洞,从而引领学生的进一步学习,更好地彰显自己的风采。张芳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对研究生提出要求。硬件方面要注意教学目标、结构、层次的设计,课堂纵向和横向的相互穿插;软件方面要注重课堂内涵、素养、方法和理念的蕴涵。

此次研究生实战训练课让学生受益匪浅,同时明白自己的不足以及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