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于涛教授团队在《ST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综合新闻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开学首日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日期:2020-02-18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作者:杨伦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17日,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利用互联网、电脑、手机等现代科技和通讯手段如期开展线上“教”与“学”,26位教师的30门课程分别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直播、QQ群、腾讯课堂等在线授课平台顺利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根据调查与反馈情况,师生普遍表示授课互动和沟通效果较好,教师线上授课预案准备充分,应急措施有效得当,课堂讲述生动,课堂氛围积极;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听课认真,发言踊跃。目前学院各项教学工作正有序开展。

当天上午,校长夏东伟进入学院云红艳副教授的bilibili演讲公开课,与物联网工程系2017级1班的同学一起上了一堂《分布式计算》课。学院党政领导、各专业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学管理人员和学工人员等对线上授课情况进行了督导,并对师生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进行了及时统计。26位教师提前“走”进网上课堂,做好课前准备,开展线上教学、远程指导和解疑答惑。几十个班级的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网上课堂,按照任课老师的具体要求,按时完成了学习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落实学校正常教学计划、保质保量地开展好线上教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就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计划做出详细安排,从学习方式、课程资源、沟通对接、教学效果等方面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2月初,学院陆续出台了《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预案》,同时制定了线上课程教学准备时间表,严格规定了网络授课形式、课程资源、建立教师与课程班之间联系、测试网络授课运行情况、部署授课计划等线上授课准备工作的完成时间。

通过前期比较分析各常用授课软件特点,学院选取了“雨课堂”、QQ、钉钉等软件的直播功能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同时利用山东省课程联盟网络课程平台、爱课程、学堂在线、超星尔雅、优课联盟(UOOC)、U+新工科智慧云平台等6个平台的网络课程资源开展网络教学。学院利用假期组织全体教师对各类线上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进行培训,并要求各授课教师拟定《教学进度调整表》,明确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授课方式、授课途径及对学生学习的具体要求;调整课程教案,理顺新的授课方式下教学内容组织、学习要求,课时分配等,帮助全体教师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新的教学形式。学院还建立了一支由4位教师组成的信息服务团队,分别负责不同教学软件和硬件的设置与服务工作,并将博知楼405、406教室设置成了视频直播间,方便各授课教师进行录课和多媒体教学。

2月15日上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工作,就教学方式调整、在线教学技术服务、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和学业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力保春季学期在线课程顺利开课。

新学期首日的教学任务完成后,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和全体辅导员面向授课教师和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和意见反馈统计表,及时了解线上授课效果和存在的问题,每位授课教师按要求填写《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学部)课程教学秩序日报表》,在此基础上,学院发布了2月17日教学情况日报表。

下一步,学院将在教师中征集教学设计、课前说明、教学反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每日发布教学情况日报表。针对师生反映的部分线上平台卡顿、学生缺少授课教材等问题,学院将继续协调解决,有力保障疫情期间学院教学工作的有序、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