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综合新闻
· 学校开展纪委书记与二级...
· 学校召开政治监督活页建...
· 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校园...
· 我校与青岛市中心(肿瘤...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 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与实...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我校实施“4+”工程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日期:2020-02-26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李莹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强调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为了深入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人社部、教育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校制定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发动全员参与,进行全过程指导,提供全方位服务,形成“三全”合力;实施“4+”工程,即“1+1、课+练、点+点、X+Y”,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1+1”—“三特”精准帮扶促就业

特色指导“1+1”。实名制调研全体毕业生就业状态和就业意愿,形成学校和各学院调研报告,按照考研复试指导、调剂指导;创业指导;出国深造指导;公考事业编指导;应征入伍、基层就业指导;求职就业指导等,对毕业生进行细致分类,实施个性指导,进行精准施策。目前已经完成对11544名毕业生的分类,每类毕业生指定负责教师,形成指导教师队伍,一对一撰写推荐信,一对一精准指导,形成每个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发展档案。

特定群体“1+1”。学校设立就业帮扶专项资金,用以解决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就业创业培训、线上求职和面试等相关费用。组织各学院教师党员、学科带头人、系主任、研究生导师、班主任等力量,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等特定群体,实施“一对一”就业帮扶制度。目前,帮扶资金已发到毕业生手中,各学院一对一帮扶名单已经落实,全力实现特定群体毕业生的充分就业。

特殊温暖“1+1”。学校第一时间摸底湖北省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毕业生情况,发放专项补助,设立心理咨询辅导专线,开展就业指导一对一服务,切实让毕业生感受到温暖和关爱,获得帮助和指导。

“课+练”—“四开”全面指导促就业

学校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线上就业指导服务指南》,构建包含“求职定位、网课辅导、模拟训练、咨询指导”四位一体的线上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开启吉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统。学生通过此平台可自行完成整个职业规划流程,进行求职定位。

开设四种类型的就业指导网络课程。开展网络就业课程教学,打出组合拳:金前程《大学生就业指导》视频课程;北森生涯《大学生就业指导》视频课程;山东省毕业生就业网络指导课程;分专题的就业指导线上直播课程。

开通达职求职模拟训练系统。通过系统模拟演练,学生能进一步了解职业信息,进行简历诊断、模拟面试等完整的求职能力训练。

开展全天线上咨询。开通邮箱、QQ等线上咨询方式,工作人员全天进行咨询答疑;开设线上咨询室,组织生涯发展咨询师,实现周一到周日全天的一对一就业指导咨询。截止目前,累计处理就业手续办理咨询业务360余例,累计接待就业指导咨询440余例。

“点+点”—“两推”精准推荐就业

校园集结号点对点信息推送。学校搭建包含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微信服务号、三级微信群和短信“五位一体”的交叉信息发布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开发校园集结号就业信息发布专栏,实现对每个毕业生点对点的信息推送,已读未读实时呈现。截止目前,已发布就业信息600余条。

就业先锋员队伍点对点推荐。各学院依靠保研学生、学生党员、已签约毕业生和学生干部骨干,成立“就业先锋员”队伍,结合专业特点做好对就业信息的筛选,以更加贴近学生需求的方式,进行点对点推荐,增加信息的有效性。

“X+Y”—“两建”共享平台促就业

建立“1+16+X”校社横向信息共享平台。即“青岛大学(含各学院)+山东省内16个市人社局+省外各地人社局”信息共享平台,全渠道收集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目前已汇总山东省内16地市、4个直辖市、40余个省会及重点城市发布的就业政策。

建立“1+10000+Y生企纵向信息互动平台。即“学校就业中心+10000余名毕业生+用人单位”供需联动平台,通过线上网络招聘会预选互动平台,实现用人单位信息发布、毕业生招聘信息查询、用人单位与毕业生预选互动等功能,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提高就业意向的有效达成。我校定于3月15日举办线上大型网络招聘会,从2月初上线截止目前,已经报名2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