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校园...
· 我校与青岛市中心(肿瘤...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 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与实...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学成归国 勇赴一线”---战“疫”中的青大归国留学医疗专家

日期:2020-02-27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贾依娜 李永红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校归国留学医疗专家积极响应号召,奔赴战“疫”一线。青大附院有30位留学归国人员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其中赴湖北一线以及进驻隔离病房的有6人,他们分别是援助湖北医疗队的牛海涛、方巍、赵京明、冯伟、李春梅和医院内隔离病房的潘华政。这批风雨中的“逆行者”,在艰难的处境下彰显着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留学归国人员精忠报国的赤诚肝胆。

前线“主心骨”,勇做“排头兵”

——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牛海涛


2月9日正月十六,青大附院132名医护人员由医院副院长牛海涛带队抵达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个重症病区。牛海涛在整个队伍中起到主心骨的作用,他不仅要对接支援的武汉同济医院,还要明确医疗队分工,保证后续在前线医院的工作顺利进行,对接工作,他冲在最前,进驻医院,他冲在最前,就连日常生活中一些防控的小细节,他都要做到位。

除此以外,他心里最重的任务就是保证整个医疗队队员的健康。牛海涛带领团队将队伍在武汉居住的酒店自行做了区域划分,分为清洁区和污染区。所有队员从外进入酒店,也可以尽最大可能减少污染,保证安全。“我们希望尽快取得胜利,但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作为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我会照顾好战友,力争让每个人都能在春暖花开时毫发无损地凯旋。”牛海涛说。

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担当使命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方巍


方巍,主任医师,青大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青大附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党支部书记。在得知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申请到前线抗击疫情,同时,他也一直作为医院抗击疫情专家组的成员参加医院CNP救治工作,为此,他放弃了春节假期,主动参与到临床一线值班,保证科室工作顺利进行。

2月9日到达武汉后,作为医疗组长的方魏,第一时间投入到了工作中,身先士卒,申请第一个进入病区、第一个值夜班,在他的第一个班上,病区里就一下子收治了43重病人,其中部分是危重病人。

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往往合并其他脏器功能的损害,繁难之下,脏器功能的评估工作变得更加不易。面临全新的困境,面对持续增长的死亡率,方巍没有畏难,能征惯战的他以“重症超声”为新型武器,改进作战方式。这项技术的优势在于可以随时随地对患者肺部情况进行筛查,尤其是患者病情出现变化时,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床边评估,从而及时完成呼吸支持方案的调整和补充。在方巍的引领和推动下,重症超声技术已经与医疗队的全面工作紧密融合,真正成为医护手中的一把利剑。

方魏在紧张忙碌的救治工作之余,还参与CCUSG编写《基于重症超声的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建议》的工作,为疫情一线的广大医护提供经验借鉴。被问及对接下来的救治工作是否有信心时,他坚定地说:“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有医护人员勠力同心,有全国人民和衷共济,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大爱无疆显真情,义无反顾不退缩

——麻醉科市南病区冯伟


冯伟,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青大附院麻醉科市南病区副主任。

当看到医院发布“抗击新冠肺炎援助湖北医疗后备队招募倡议书”后,冯伟毫不犹豫报上了自己的名字。“英雄总是在最危急的时刻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我是医生,我先上。”

冯伟不仅医技高超,而且平易近人,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工作中,他一丝不苟,对患者认真负责。生活中,他勇挑重担,一马当先,是同事们的知心大哥。麻醉科平时工作繁忙,加班加点都是常态,每当谈到家庭,冯伟总是充满愧疚。去年冯伟因工作需要,到美国进修学习了一年,连孩子高考和填报志愿都没能陪在身边。“平时工作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是他妈妈在管。尤其在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候没能陪在身边,我不是一个好父亲”。

这次春节假期,冯伟原本计划着好好陪陪妻子和放假在家的孩子,但是国难当头,冯伟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他说,“面对疾病,我们不能退缩,只有勇敢的面对,才能将其击垮,我想对于孩子,也许这才是最好的言传身教。”出发那天,他早早来到医院,为了减少感染几率,他把头发剃光,轻装简行的出发了。

全力付出,抢救生命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崂山病区赵京明


赵京明,青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崂山病区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申请赴武汉一线参加医疗支援。

2月2日正月初九,赵京明作为青大附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党支部书记带领医院10名队员驰援武汉。他们同山东省内的其他医护人员在济南汇合,于当天晚上到达武汉,他们的任务是接管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区医院定点收治确诊病人的病区。赵京明被任命为山东省医疗队党支部委员、纪检委员、第五党小组组长,以及医疗队第三组组长。在积极参加防护培训的同时,他和队员们熟悉工作环境,积极与同济医院的医生沟通了解患者病情;在短时间内迅速投入工作中。

第一天进入病区时,一位89岁的呼吸衰竭的老年患者氧饱和度很差。查房时,赵京明为患者调整了呼吸机参数和面罩的位置。当时,呼吸机面罩吹出的气流量很大,赵京明只是二级防护,贴身接触患者,有被感染的风险。但赵京明觉得,患者的需要胜过一切。

那天,赵京明为近50位患者查完房,已在病区里待了近4个小时,接近中午12点。该换岗出病房了,可他还是不放心几位重症患者,又习惯性去查看了一下几位重症患者。此时,89岁的老人,氧饱和度又一次维持不住,赵京明再次反复调整呼吸机参数和面罩位置。赵京明又在这位患者身边待了近半小时,患者的氧饱和度终于升到了近90%。在赵京明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救治下,一位又一位病人转危为安。

逆向前行,共同战“疫”

——肾病科西海岸病区李春梅


李春梅,副主任医师,青大附院肾病科西海岸病区副主任。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在美国访学期间,她积极参与肾脏病实验室的多项NIH立项科研项目,同时深入临床,学习美国医院先进的医疗技术,严格的质控和管理体系、规范化培训和应急反应系统,临床业务与科研水平快速提高。2020年2月9日,刚刚回国2个月,李春梅接到驰援武汉的号令,毅然奔赴疫情严重的武汉。

初到疫区,每位医护人员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和工作压力。她结合国外规范化的管理理念与经验,认真思考防护工作的每个细节,发现疏漏及时上报建议;她尽其所能关爱叮嘱队友做好规范的自身防护,疏通队友心理压力和焦虑;她用自己所学知识,全力救治被疾病折磨的病患。李春梅说:“我是一名医生,抗疫救国是我的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祖国培养了我,医院培养了我,疫情当下,我应该冲锋在前。”

主动请缨,当仁不让“检”担当

——检验科市南院区潘华政


潘华政,检验科市南院区副主任,于2018年到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访问学习1年,从事肿瘤代谢等方面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潘华政作为医院生物安全委员会秘书,结合自己在国外学习期间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模式,积极培训科室工作人员熟练做好个人防护,杜绝工作人员医源性感染。春节期间,科室接收到新冠肺炎疑似标本,需要快速进行样本分离。他身先士卒,利用自身掌握的生物安全知识及操作技能,加班加点将标本处理好。

在医院招募赴武汉紧急医疗队的时刻,潘华政认为肺炎诊断主要依靠核酸检测,而他本人具备核酸检测资质且多年从事核酸检验临床工作,同时又担任科室党支部书记,个人主动向科室请战,被列为检验科赴湖北紧急医疗队第一梯队成员。

2月初,医院接到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命令,要求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潘华政主动报名支援检验科西海岸院区,从事一线病毒核酸检验工作。他将1岁多的女儿送回老家由父母照顾后,全身心投入到病毒核酸检验工作中。因为接触到的都是确诊病人或高度疑似病人的检测标本,工作要特别小心谨慎。每天从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开始,至少6—8小时不能饮食,也不能大小便。检测结束后,还要按照实验室生物安全的要求,脱防护服、处理医疗废物。虽然每天的工作面临着风险,但是潘华政依然以乐观的态度、谨慎的防护,精准的检测对待每一份标本,及时准确地发放每一张检测报告。

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迎难而上战斗在救死扶伤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了生命防线。我校附属医院这6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留学归国人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报效祖国的初心使命,诠释着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