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医学部组织收看学习医学教育大讲堂

日期:2020-10-16      来源:医学部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14日,医学部在医学教育综合楼A215会议室组织在线收看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举办的医学教育大讲堂,集体学习吴岩司长作的“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主题报告,并线下进行专题研讨。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新生、部长姜宏、常务副书记王有全、副部长宋扬,部长助理李冰、张蓓,以及医学部机关全体人员参加集体收看报告。各学院、研究院及临床医学院进行了线上学习,共同领会学习文件精神。

研讨中,王新生强调,医学教育是高等教育中的精英教育,关系到国家高等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指导意见》精神,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医学的优势和特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立足基本国情,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分类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全力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姜宏指出,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要遵循四个基本原则:一、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将医学发展理念从疾病诊疗提升拓展为预防、诊疗和康养,加快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二、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以“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三、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加强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的教育,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四、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体现“大健康”理念和新科技革命内涵,对现有专业建设提出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的新要求,建设一批新的医学相关专业,强力推进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总督学刘成玉教授认为,医学是一门“顶天立地”的学科,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生命至上、守护健康、促进和谐、确保人类的尊严与安康,是我们医学人所担负的神圣使命。新理念、新定位、新内涵和新医科的“四新”原则,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指明了方向。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郑玉新教授表示,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全球大流行,正在对社会和生活产生巨大的、深远的影响,也对医学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吴岩司长的报告系统阐述了在新形势下医学教育如何谋大局、如何应对形势变化,开创医学教育的新局面。关于公共卫生教育,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是建设一流的公共卫生学院,加快高水平公共人才的培养,补齐人才数量和结构的短板。强化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作为研究生教育的主体,强化本科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加强与疾控中心和传染病医院的医教研结合,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我们迫切需要为适应这些人才任务进行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能力建设。

口腔医学院院长邓婧教授表示,做好医学人才培养必须各级部门联动、积极推进。高质量的课程建设是培养新时代“五术”医学人才的核心,要将学院的“三早两多一融合”与国家当下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做到深度契合。护理学院院长王爱敏教授表示,吴岩司长的“谋大局、迎变局、开新局,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报告”中,明确提出构建多层次、多样化护理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理论、实践教学与临床护理实际有效衔接的课程体系,提升学生评判性思维和临床实践能力,加快培养适应健康新需求的护理人才,明晰了护理人才培养重点和方向。

基础医学院院长王建勋教授表示,将紧抓教学质量,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精心打造“金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整体教学水平全面提升。深入理解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新的要求和内涵,为找我校医学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