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青大四年 飞扬青春

日期:2014-06-19      来源:      作者:王昌尧 张诗画 相戈漫     编辑:李鹏       阅读:1

今年年初的两个月里,物理科学学院2014届毕业生由成龙先后收到美国7所著名高校的录取通知(其中三所全额奖学金),学院院长孔伟金教授对此并不感到意外;4月,“大众报业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评选结果公布,由成龙榜列第三,对此,孔伟金同样也不感意外。在谈到由成龙的特质时,孔伟金说:勤奋努力和清晰的个人规划。

四年的大学中,由成龙共四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2012年和2014年两次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2011年被评为“青岛大学校百优学生”;2013年获青岛大学十佳优秀学生。在科技创新竞赛中,由成龙2012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三等奖;2011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3年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在科研方面,由成龙先后参加了五项创新实验,由他本人负责3项。截至目前,已经发表论文5篇(第一作者2篇),均被SCI或EI收录,在审1篇。

由成龙出生在山西太原一个普通家庭,高中就读于省重点中学山西大学附属中学。2010年高考后,很多同学有的直接被国外大学录取,有的考入了国内清华、北大等众多名牌大学。高考中的偶然失利,并没有让他失去内心那道美丽的风景,更没有迷失他早已横在心头的那条青春之路。他说,很荣幸在青大的四年里,遇到了孔伟金、孙欣、云茂金、孙光辉等老师。他们带他做实验、做课题,给他讲授专业知识,并引导、帮助他了解国外相关专业研究的前沿情况。

自进入青大的那一天,由成龙就为自己设计了四年的方向和目标: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为实现最终的理想目标不断积累能量和资本。为此,由成龙对自己的每一个学期、每一天、每一堂课、每一个实验或课题,都进行了精心的思考和规划。他将自己的大学生活分为两条线,一条是课堂内的学习,一条是课外的实验和科研。

大一下学期,由成龙偶然在学校教务处网页上看到“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英语竞赛”的参赛简章,但由于比赛需要英语四、六级成绩,而在读大一的他尚未获得,所以他就直接跑到教务处,说服老师让他参加。“我经常看英文原著,也听过一些英文公开课,之前还参加过类似的比赛。并且我是学物理的,参加科技英语竞赛很有优势……”最终他破例以大一学生的身份参加了该项赛事,并一举夺得山东省一等奖。

大二时,为了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成龙暑假里只有一周回家的时间,之后立即回校参加培训。七八月的青岛湿热难耐,由成龙每天奔波于上课的浩园与住宿的泓园之间。“中午吃饭就随便在路边买点吃的,然后马上回去做题看书,一点时间都不能浪费。”回到教室,由成龙就立即投入精密的演算和实验当中。晚上回到宿舍简单洗刷过后就打开电脑,继续算着在教室里没有算完的题目或者写程序。“那时候,我几乎每天晚上都是12点半以后才睡,每天这样也养成了晚睡的习惯了。睡前不写点东西、算点东西,感觉精力就用不完一样。”由成龙对那段生活仍记忆犹新,他也因此收获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在学院本科学生实验室里由成龙有自己的一方天地。“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加上我的脑子,这就是我的实验室。”由成龙几乎每天从早到晚都呆在那里,做实验、看文献、写论文、上自习等等,在这里的时间比他在宿舍待得时间还要久。一次,孔老师在课堂上提出了一个关于调制光场周期性结构的课题。课后及后来的一段时间,由成龙围绕这个课题,通过网络、图书资料,查阅并记录了丰富的文献资料,并掌握了该课题的前沿动态。为了计算超大计算量,由成龙征用了宿舍3个同学的电脑,加上自己的电脑组成了一个“移动实验室”,每天都在宿舍的桌子上“跑计算”。经过反复的实验和修正,一年后,这一课题在孔老师的指导下得以完成,其论文被收入SCI。

为了增长和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由成龙先后担任了物理科学学院新闻部副部长、参与创建青岛大学数学建模学会并兼任副会长等职务。刚入学,由成龙就进入学生会,并参加了各式各样的协会。在担任院学生会新闻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不仅学习到了各种采编技能,还通过采访“学霸”吸取了学习的窍门;通过采写新闻、编辑院报,他接触了多种排版软件;为了做VCR,他常常跑遍学校各个角落收集素材,并自学了多种视频编辑软件……所有这些,在拓展了他眼界的同时,也让他的自我规划更加充实和明晰。

课堂上,由成龙四年综合成绩全班第二名;课堂外,科研创新实践不断开花结果,由成龙为自己的大学规划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不久,他将就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全额奖学金硕博连读)。他说,他的行囊已注满青大四年获得的能量和温情。在未来的新天地里,他的青春将继续飞扬,他的梦想将不断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