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招聘会上“面面观”

日期:2014-12-01      来源:      作者:谢剑南 张诗画 范琳琳 秦文峰     编辑:李鹏       阅读:1

青岛大学2015届毕业生首场大型招聘会11月21日到22日在校体育馆举行。本次洽谈会邀请了近千家企业到场招聘,提供工作岗位20000余个,吸引求职者15000人次。校报记者及学生记者深入招聘会现场,采访了部分毕业生、用人单位及学校的有关人员。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三方分别是怎么看、怎么说、怎么做的。

毕业生们怎么看?

尽管招聘会要9点才正式开始,但早晨不到8点钟,就已经有很多同学拿着应聘材料,在校体育馆2号入口处排起了长队等候入场。

在首批进入会场的求职者中,国际教育合作学院英语专业2014届毕业生邵霞,在面试中以大方的举止、流利的英语、从容的谈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面试后她告诉记者:“我家是青岛的,想在青岛本地找一家有实力的企业工作。”当日她投出去了18份简历,至本周二下午,她已经接到了12个单位的面试通知,“有信心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在麦凯乐(青岛)百货总店有限公司摊位前,应聘储备干部的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1级的朱)梅说:“我选择麦凯乐的最主要原因是应聘的岗位和我专业对口。”在校学习期间有过一些社会实践经历的朱)梅对工作的选择很有主见:“我比较关心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和我在公司今后的发展空间,薪资方面倒不是很看重。”

拥挤的人群中,一位身穿深色职业装、不时翻看笔记本的女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的笔记本上,各种公司招聘信息记了满满三页,其中还用荧光笔和各种符号做了标记。这名女生是来自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1级的宋清霖,已经被推免为本校研究生。参会之前,她对相关招聘单位进行了比较和筛选,“想找份实习工作,多增加些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为以后工作早做准备”。对于工作性质和岗位,宋清霖说,她比较注重个人的发展空间和公司的发展潜力,如果能找到合适单位,希望日后能得到留任机会。

场馆外,一位身穿正装、化着精致淡妆的漂亮女生,正坐在台阶上翻看着企业的宣传页,她是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1级的刘迪。交谈中得知,刘迪是校园流动美妆微信平台“打造美妞”的创始人。谈到自己的就业方向,刘迪表示这次招聘会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岗位不太多,但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她都愿意去尝试。“刚刚投简历的那些公司,已经有几家对我比较中意,广州市迪彩化妆品有限公司要求我今下午就去面试。”

用人单位怎么说?

阳光人寿保险公司的面试官盖先生是文学院广告学专业2008级校友,这次回到母校他想招聘人力资源工作人员。“我本身就是青大的校友,觉得我们学校的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和表达能力还是很强的,”他一边说一边拿出收到的一大摞简历,“投简历的同学很多,但有些人比较盲目。”他表示,有些学生对工作待遇的要求过高。公司需要的是一专多长的人才,更多时候学历只是一个敲门砖,真正的实践能力只有在实际工作中才能够体现出来。“学生最好能在学习和社会实践中找到平衡点,我建议学校可以推荐一些学生尽早到企业接受培训,对以后的选择和发展都有帮助。”盖先生对毕业生就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这是我们的飞行员招聘手册,你们可以看一下。”在现场众多招聘者中,几个身着橘红色飞行制服的人员特别显眼,他们是民政部下设的中国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这也是该中心第一次在青岛大学招聘飞行员。带队的刘队长曾参与过鲁甸地震与普洱地震的救援工作,前来应聘的青大学子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青大的学生善于接受新的东西,没有畏难情绪。看到招收飞行员都很积极地来了解,我们手里的宣传单页一会儿就分发完了。女生报名也很踊跃,这在其他学校是不多见的。”

“我们在专业方面并没有太多限制,毕竟很多工作灵活性强,我们注重的是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所以我们希望来应聘的学生有明确的目标和准确的个人定位,这样培养起来会比较有针对性。”优创(青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谈到选人标准时这样说。

青岛啤酒集团招聘会当日共收到385份求职简历,招聘负责人宋经理表示,从历年的招聘情况来看,青岛大学学生的知识储备、整体素质都非常好。他表示,公司主要看重应聘者的情商、实践经验和环境适应能力,今年将继续在青岛大学招聘数十人。

学校和学院怎么做?

对于首场大型招聘会,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校招生就业处提前半个月就确定了全部的900家参会单位,把所有参会单位划分到不同招聘区集中招聘,并根据不同行业类别、摊位号制作了招聘会摊位示意图、指示牌等,帮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号入座”。

招聘会举办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黎明一直在会场督查工作,各学院主管就业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也全部到达会场,现场指导学生进行应聘。学校保卫处协调了20余名保安全力做好会场内外秩序维持等工作,校医院也派出了医护人员进驻会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表示,作为中间方,校方的作用和服务理念主要是:“为人才服务,以生为本;为企业搭桥,合作共赢。”

文学院毕业生辅导员曹珺,在拥挤的人群中细心地给应聘的同学们讲解面试的技巧,“我建议同学们在参加招聘会时,灵活选择企业,一个机会就是一个新的开始,调整一下职业价值观念,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就容易得多了。”

经济学院2015年将有436名学生毕业,毕业生辅导员李冉一直都在招聘会现场。他介绍说,学院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非常重视,把解决毕业生就业作为学院的“第一工作”,招聘会前就给所有毕业生班级召开宣讲会,介绍招聘会的情况及注意事项。学院相关党政领导每人负责一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积极通过实习实践基地、校友、校友企业等“推销”毕业生。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之后,学校和各学院将继续大力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百家名企青大校园行”招聘活动、行业人才招聘会、“周五就业超市”、“周四职场”、“青大校友企业”等招聘洽谈活动,努力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