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杨婷婷:好心态帮我走进清华

日期:2016-05-20      来源:      作者:苏映月 马欣     编辑:宋佐东       阅读:1

杨婷婷,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以第一的成绩考入清华生物系攻读硕士研究生。

“杨婷婷是一个活泼爱笑,内心明朗的坚强女孩。”舍友叶溢这样评价道。这个笑起来像阳光一样明媚,闹起来又像疯丫头的女生,却是一个真学霸。在她身上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呢?

杨婷婷从初中起就对生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大一起她就下定决心要考研。因此,杨婷婷在学习上从来没有松懈过,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多次拿过校奖学金。“之前课堂上专注于老师的讲解对考研起到了很大帮助,”杨婷婷回忆道。“这个女生爱玩、爱美食、爱运动,但绝不是逆袭的黑马,她考上清华,水到渠成。”———这是同学们对她考入清华的普遍看法。

大四报考学校时,杨婷婷选择了清华大学,这是好多人可望不可即的目标,同时这个决定意味着她要承受比其他同学更大的压力,这也锻炼了她的心态———杨婷婷在第一次做清华大学的专业课真题时,几乎什么都答不上来。面对一道接一道的错题,杨婷婷心里有些落差,变得焦躁不安。但是,慢慢地,她不再把焦点放在自己是否能考上清华大学上,而是平静下来,对自己说:“不管结果如何,我都是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要不断努力,就不会留有遗憾。”

复习的时候难免会遇到看过的内容完全不记得的情况,杨婷婷说,“这种时候怪自己或者烦躁都没用,只会影响复习效率。看几遍能记住就看几遍,记不住就再回去看,记不住很正常,没什么好着急的。”在记忆的瓶颈期,杨婷婷没有慌乱,反而是淡定地继续复习。在这样高强度的学习下,难免会出现疲惫心理,杨婷婷就和舍友互相鼓励,一直坚持下去。

就这样,不去过多担心,做好自己该做的,杨婷婷渐渐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

不可否认,刻苦与坚持是杨婷婷考入清华大学的重要因素。备考中,杨婷婷和舍友早上四五点就起床去图书馆上自习,直到晚上十点才回宿舍。但是和大多数整天呆在自习室的人不同,杨婷婷对备考有一套独特而高效的方法。

生物学是一个系统的专业,很多知识点同时涉及到生物化学、细胞学,并且考试时生物化学和细胞学是在一张试卷上的。当发现错误时,不论涉及到的内容多么广泛,杨婷婷都耐心地一道题一道题地看、一本书一本书地寻找相关内容。她做题时不拘泥于答案,而是将一道题目的来龙去脉理解透彻,举一反三,联系到其它与之相关的知识。舍长张霞对杨婷婷心怀感激:“她对知识点掌握非常全面、深刻,经常给我们解答难题。”杨婷婷在学习中刻苦钻研,不放过每一道遇到的难题,思考得再久也要找到答案。

“效率很重要,我不喜欢疲劳战术。”杨婷婷这样说。她虽然没有给自己制定时间表,但是却对自己大脑的运作规律了如指掌,她清楚地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记忆力强,什么时候理解能力强。杨婷婷说:“看书看困了我也会趴着睡一会儿,十几分钟就非常有效。”她充分根据自身的特点来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

备考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临考前,杨婷婷得了肺炎连续发烧好几天,当时她彻底地绝望了———普通生物学准备得特别不好,政治没背多少东西,最后的几天没法去自习,只能躺在床上有一搭没一搭地看书……在舍长张霞同学的陪伴安慰下,杨婷婷抗住病痛与压力的双重煎熬,坚定地走进了考场,她说:“我不想辜负了这段时间的准备,就算考不上也得给自己一个结果。”

考上清华大学,接踵而来的是充实而忙碌的生活,身边优秀的人给了杨婷婷更大的动力。

“未来的路还很长,且行且珍惜吧。”她微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