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仝毓昕:我的量变之路

日期:2016-05-20      来源:      作者:周梦雪     编辑:       阅读:1

标准大气压下,水温达到100℃,那些渴望飞翔的水自然而然就会变成气态飞起来。

接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录取通知时,物理科学学院材料物理系2012级仝毓昕的非常淡定,因为她深知自己长久的努力定会有回报。回首四年,从最初的迷茫到此刻的谈笑风生,仝毓昕用一把温火煮沸了心中那些想飞起来的水。

“我其实很平凡的”,在问及仝毓昕的特别之处时她托着腮想了很久笑着说:“大一刚开始我甚至怀疑过自己的智商。如果有点儿特别的话,那应该是我比较能坚持,勤能补拙嘛。”是的,仝毓昕的亮点在于她的坚持、认真与专注,活在当下,只争朝夕。

四年前,教室里听课的仝毓昕是迷茫的,被调剂到物理专业的她常常盯着屏幕上越看越扭曲的符号发呆。不想听,看不懂,也学不会,仝毓昕觉得未来就像浓雾,怎么也划不破。

不去走走看,怎知前路明暗。迷茫过后她试着打破心里对物理的成见,开始沉下心来学习,不去想那么多,只关注于把一堂课听好、一道题做好。课堂上,老师讲到哪儿,仝毓昕就往哪定焦,手下的笔簌簌生风。“我们下课是以打铃为准,昕昕下课是以把课上的东西弄懂了为准,常常一下课就拿着书本找老师去了。”同学们如是说。甘露如约而至,“我记得很清楚,一次光学课的作业,题目不简单,我花了不少时间,做完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拿来答案对着看,答案竟一样!”就这样,自此之后,渐入佳境,仝毓昕慢慢发现物理也是蛮有趣的,开始了她的量变之路。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仝毓昕笃信这句话,在她眼里小事、易事做好了,大事、难事才会贯通,比如一道物理难题,比如考研。仝毓昕喜欢翻课本,她的课本边已被磨得没了棱角。一碰到完全没有头绪的难题时仝毓昕就喜欢翻书找相关的原理、例题看,一遍遍看,一遍遍琢磨。她说,解题时的灵光一现,是站在基础积累的足够多的肩膀上的。基础打得牢对考研来说亦是至关重要的,第一轮复习仝毓昕对自己的要求是不留任何疑惑,课本上的每一个知识点、每一道练习题她都要求自己磨得透彻。百思不得其解的部分她就做好标记,提前联系老师或同学,拿着书本一一去请教。

“得益于第一轮复习时的细致,再做真题时就没有太吃力。”仝毓昕回忆说。

柔而不弱,仝毓昕是也。仝毓昕的初心在北大,直至五月中旬她还在忙着准备北大的申请资料,结果以失败告终。“当时心情挺崩溃的,毕竟转战研究所时已经比别人慢了一大步,但这不能成为我放弃的理由。”复习期间,除了暑假回家调整了五天,仝毓昕几乎没给自己放过假。自习时,她是不带手机的,自习室俨然成了她的家,踏着星光去,又踩着星光回。有时晚上做题忘了时间,直至查楼的叔叔来敲门方知夜色已深。“这家伙连中午一起去吃饭的路上也忘不掉解不开的题目。”仝毓昕的研友回忆说。

本着看十遍不如写一遍的理念,仝毓昕喜欢把知识落实到笔尖。翻看她的书本等复习资料,上面全是密密的笔记,有冗长的计算步骤,也有简短的重点抄写。“写,不仅是我用来巩固知识的方法,也是帮我消除烦躁的帮手。”仝毓昕很懂得照顾自己的心情。复习过程中,每当烦躁时,仝毓昕就开始写,抛除心中的包袱,只是简单地抄抄公式、写写单词,心也就慢慢静下来了。紧张的复习外,和研友们楼道角落的每晚饭后“茶话会”是必不可少的,大家互相鼓励,说说笑笑,给简单而繁杂的日子添乐趣。

“考研在一定程度上是场心理战,自控力与定力至关重要。”早从大一开始,仝毓昕便开始坚持早起、泡自习室,把自己置于一个积极的环境中,即使不学习也尽量让自己沉下心来静坐,写写画画,与自己独处。内心的强大从不是一蹴而就的,自制力是练出来的———仝毓昕建议学弟学妹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坚持做一两件事,跑步、写字或背单词,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谈及未来,仝毓昕说:把当下的事做好,量变到达一定程度,质变自会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