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领导调研督导线上教学...
· 校领导巡察督导校园疫情...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本科...
· 学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
· 我校首次入榜泰晤士新兴...
· 学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参加“...
文化学术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 我校夏昊然同学获得第四...
综合新闻
· 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服务...
· 学校开展期初实验室安全...
· 校领导到护理学院调研指...
· 校领导调研督导浮山校区...
· 校领导带队检查金家岭校...
· 我校组织收听收看2022届...
· 我校召开六届四次“双代...
· 我校代表委员参加崂山区...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同心协力 托起梦想

日期:2016-05-24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杨伦 曹玄     编辑:宋佐东       阅读:1

有这么一个班级,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研究生考试中,全班31个学生中有29个成功考取研究生,考研率达到惊人的93.5%。其中有19人考取985院校及中科院系统,有4个宿舍全部考研成功,还有一个宿舍的4位同学全部被985学校及美国高校录取。

这个名副其实的考研学霸班,就是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2级自动化创新班。

在学院教师的眼里,班级取得的这个成绩并不令人意外。“学院对这个班的要求一直很高,他们的学风和班风也特别好”,创新班班主任、担任该班《运动控制》和《电气控制及PLC》课程主讲教师的于金鹏副教授介绍说,“班上的学生在学习上都认真能吃苦,而且很有创新积极性。”

每堂课,创新班的出勤率都是100%,这让他们成为辅导员和任课老师心目中的“免检产品”;每到上课的时候,所有的同学都争先恐后地抢占前排的有利地形。班级还特别注重发挥学霸们的作用,同学们碰到专业上的问题经常会向专业排名前几的石永霞、孙玉杰和亓岳鑫请教,而他们也总是耐心解答。

“我们班的同学没有混宿舍的,因为如果你自己在宿舍休息玩乐,就会变成班里的‘异类’,”创新班团支书潘珍珍向记者描述,“你只有在自习室、实验室和图书馆才能看到同学的身影。”

良好学风的影响与带动,使自动化创新班的每位同学都能保持较高的学习热情,大家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在每个学期的综合测评中,创新班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大学前三学年的综合测评排名中,全专业共188人,排在前10名的同学有9人,排在前50名的有26人。班级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达100%,六级通过率为84%。在学院的鼓励下,创新班几乎全体同学都参与到科技创新和学术竞赛中去,获得国家级以上奖励8项,省级奖励45项,校级奖励20项。

优良的学风,优秀的科创成绩成为该班高考研率的关键。该班9名学生成功推免研究生,其中石永霞被推免为北京航空航天直博生,其他8人被推免至山东大学。

班干部无私的奉献,成为了优良班风和学风的保障。

一起去日租房里做饭聚会,去海边烧烤,去公园赏樱……除了在学习上你追我赶,创新班像一个大家庭,同学们一起享受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习委员、现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亓岳鑫会为了帮同学们节省材料打印费而自费购买了一台打印机,班长、推免到山东大学的张浩然会利用休息时间为同学们献上自己的拿手好菜———可乐鸡翅,生活委员、推免到山东大学的贾浩还会和张浩然一起每天帮考研复习紧张的同学们从自习室搬书,为他们准备热水,张浩然还因此而扭伤了脚……去年的平安夜,也就是研究生考试的前两天,班级文宣委员、推免至山东大学的孙玉杰特别从家乡烟台栖霞快递了一大箱苹果,把象征着“平安”的苹果送到了每一个同学的手上。“我希望他们吃了我的苹果之后都能平安过关。”孙玉杰笑着说。

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宿舍作为班级的小团队,也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郑旭就是在宿舍小伙伴的帮助下考入青岛大学的。

她所在的汇园4号楼A301的六个小姐妹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全部成功,实现了满堂彩。其中任利娟、姜雨寒、刘亚推免至山东大学,郑旭、韩)考入青岛大学,王紫秋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宿舍的六个人从进宿舍的那天起就变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小集体。他们一起起床、一起吃饭、一起自习、一起跑步……刘亚《高等数学》学得好,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大家都会问她。郑旭是副班长,又是“知心大姐姐”,有什么烦恼大家就会向她倾诉。任利娟、姜雨寒、刘亚推免研究生成功后,为了不打扰其他三位舍友中午难得的半小时休息时间,他们会把所有的声音都降到最小,还会帮舍友一起搬书,去书店淘各种考研复习材料,并在生活上提供各种帮助。

郑旭在考试前夕产生了很强的紧张情绪,甚至吃不下饭,这时舍友们的开导与鼓励成为她坚持下去的动力,“舍友们会把自己推免复试的一些经验和我分享,把烦恼和舍友们倾诉之后就感觉轻松多了。”郑旭回忆道。

“我觉得当这个班的辅导员特别幸福,全班学生都积极向上,班干部也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班级这种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氛围为他们取得优良成绩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辅导员庞在辛说。

非同一般的成绩,背后是非同一般的努力。

大三上学期,全班都确立了考研的学习目标,从此进入了繁忙的备考生活。“我们专业对动手能力要求比较高,大家都觉得如果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会使我们的专业能力有很大的提升。”亓岳鑫说。

从此,博远楼4楼自习室成为创新班同学们的阵地。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每天15个小时的时间,除了中午吃饭和休息的半个小时,全班同学几乎都是在学习中度过的。

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的王智慧说,他最难忘的一个画面就是全班同学鸦雀无声埋头苦读的场景,“复习累了的时候,想懈怠的时候,周围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景象对我产生了极大的督促作用”,王智慧笑着说。而这个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学习的男生每次看到有人比他早到教室的时候,还是会产生深深的愧疚感,“我就想我怎么就不能第一个来呢?”

备考的过程很艰辛,如何合理安排四门考试课程的复习时间,成为考前二三周很多同学头疼的问题,很多人开始出现焦虑的情绪。以本班考研最高分数423分考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滕玉坤来说,他的秘诀就是和几个考研小伙伴们一起聊天、一起讨论问题。“大家会约着一起吃饭,讨论今天复习中遇到了什么问题,然后彼此解答开解一下,我觉得这对缓和我们的紧张情绪特别有帮助。”

就这样,创新班团结协作、坚持不懈,一起克服了种种困难,打造了最牛考研班的传奇。

大学生活已经进入尾声,新的舞台还等待着他们去纵横驰骋,“我们都决心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沿着奋进的轨迹演绎我们的精彩人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班长张浩然在班级汇报材料中骄傲地写下了这样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