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领导调研督导线上教学...
· 校领导巡察督导校园疫情...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本科...
· 学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
· 我校首次入榜泰晤士新兴...
· 学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参加“...
文化学术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 我校夏昊然同学获得第四...
综合新闻
· 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服务...
· 学校开展期初实验室安全...
· 校领导到护理学院调研指...
· 校领导调研督导浮山校区...
· 校领导带队检查金家岭校...
· 我校组织收听收看2022届...
· 我校召开六届四次“双代...
· 我校代表委员参加崂山区...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梁向真:怀着幸福站在讲台上

日期:2016-05-27      来源:      作者:韩威     编辑:宋佐东       阅读:1

“莫名我就喜欢你,深深地爱上你……”,在商学院2013级最后一节公共英语课开始前、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讲师梁向真走进教室的一刹那,学生们关灯、献花、放视频,一张张笑脸、一句句祝福、一首首歌,表达着学生们对她两年来辛勤培育的感谢。

“我偷偷地看了梁老师几眼,她正在抹眼泪呢。”英语课代表、商学院会计系2013级3班的杨甜甜说。

获评我校第四届“年度教学十佳”的梁向真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刻幸福的泪水,因为学生们的每一首歌、每一句话都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肯定,学生们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她幸福的源泉。

2006年,梁向真从山东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到我校任教,负责部分学院的公共英语教学工作。在英语课堂上,梁向真和其他英语老师一样,或多或少会遇上英语基础薄弱或者课堂参与度比较低的学生,每次提问,她都会收获很多无奈的“sorry”。虽然她很理解学生们的紧张心理,但是她不愿放弃或边缘化任何一名学生,“这次答不出来,下次我还会找机会问他们一些简单的问题”。执着的梁向真永远都对学生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她会竭尽全力地让每一名学生跟上队伍。

但是具体应该怎样做?这是梁向真经常反思的问题。“教学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课堂上把学生看作朋友。”这就是梁向真交出的答案。

前几年,有几个学生总是在梁向真的课堂上沉默寡言,通过课上观察和课下交流,她发觉他们心里的想法其实非常丰富。一有机会,梁向真就找机会让他们加入课堂活动,去演讲、去表达、去表现自己特别的一面。果然,这几个学生每次都有意外的冷笑话让课堂变得更加活跃,慢慢地,他们都“张开了口”,走进了英语学习的新世界。如今,尽管他们已毕业多年,但是依然坚持逢年过节时给梁向真发来问候和祝福短信,这让梁向真内心无比欣慰和幸福。

“作为一名教师,关爱学生是天然的责任。”在教学中寻找幸福的梁向真,最大的愿望是让学生们也体会到学习过程中的幸福感。“课堂上最怕的就是填鸭式教学,学生老师都痛苦”,10年的教学生涯,让梁向真摒弃了最初自己对各学院学生都以统一教案授课的方法,她一直尝试模拟实际情境,根据学生的课堂反应随时调整教学方式,以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教学内容,幸福地学习。

于是,梁向真的课堂上出现了许多新鲜的元素:英语新闻、欧美大片等,在改进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她用这些元素调节课堂节奏和学生听课的精神状态。她希望自己的教学能实现“多向传达”的效果,在自己授课的同时,学生们也能主动交流,师生平等地去探讨一些问题,做到教学相长。

梁向真的课堂一直是在融洽、轻松的氛围中进行的,她地道的发音、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也让课堂生色。在她的课上,学生们会得到许多发言机会,每堂课既有固定的小组讨论时间,更有通过PPT进行英语演讲的机会,这让学生们既“兴奋”又“苦恼”,但“苦恼”过后迎来的却是自信的建立和外语表达能力的提升。她鼓励学生们通过“多说”发现各种问题,通过“多读”感受异域文化,通过“多想”探索学习方法,“思维的语言表达是多元的、自由的,每个学生都应该有能力用多种语言尽情展示自己的思想”。

梁向真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那“一个个性格特别鲜明的个体”。她发现,有的学生在课上和课下的表现基本一致,有的则大相径庭。她总是以实际行动更多地了解学生在课下的性格特点,从而走近学生、促进教学。

商学院会计系2013级3班的余若楠不久前参加了一场英语演讲比赛,因为怕“比不好会丢人”,她没有让任何同学朋友陪伴,临上场前既紧张又害怕。梁向真察觉到了,不仅全程陪着她,帮她舒缓压力,还特别贴心地为她拍照留念。到现在,余若楠回忆起当天的场景,心里仍充满了温暖。

其实,像这样发生在梁向真与学生之间的故事还有很多,梁向真的每一届学生里,都有一些“余若楠”。因此她幸福而又自信地说,自己和每一届学生的感情都特别好:“私下里,他们都叫我‘真姐’,这就是我在教学之路上不断求索的最大动力。”

2015年,梁向真凭借着独特的教学方法和严谨的教学态度,获得了我校英语说课大赛一等奖。目前,她作为主创,参与了全国高校优课联盟UOOC《拓展英语词汇》慕课课程的建设与开发工作。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始终怀着幸福的心情坚守在这小小的讲台,“把平凡的事情做经典,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