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董介春: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日期:2017-03-20      来源:      作者:赵欢 刘曼曼 尚静静     编辑:刘毅       阅读:1

“老师,我在程序编写的时候运行结果错误,您看这是怎么回事?”

“你定义u(t)函数的文件保存名肯定不是一个字母u,快检查一下。”董介春立马指出他的错误所在。在MATLAB编程课上,电子信息学院教师董介春一边讲课,一边指导着同学们的实验,这就是他课堂的常态。

学中有做 做中有学

“我的课很多内容都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我必须让同学们多动手,要能做东西。”董介春说,他们这个学科,最终还是要落脚到“做”上。他认为,理论是基础,但实践更重要。

“如果学生只是平常做实验,那么经验和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董介春多次带领学生们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科技竞赛。他曾带领2012级学生黄华宾团队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并获得“篮球机器人”项目二等奖。“比赛是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平台。”董介春让学生以赛代练:“有压力就有动力,这样才能进一步学习。”

董介春以“睿智玩,随心创”为教学理念。“学生可以一边玩一边来做东西,连设计游戏都可以,只要自己设计出来,水平就提高了。”避障小车、自动窗帘、两轮平衡车等,都是学生自己创意的方案。与董介春同是教《电子设计自动化》这门课的马力老师说:“董老师教学经验很丰富,非常注重实际应用。他在课上会引用很多具体实例,其中有很多涉及到电子设计大赛,将来在比赛中会碰到什么情况,怎么去解决,学生一听就感兴趣了。”董介春还曾组织学生参加美国NI公司(美国国家仪器公司)的LabVIEW助理工程师认证考试,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他不仅给学生争取到了免费考资格证书的机会,还搭建了学生与国际公司提前接轨的桥梁。去年,114名学生参加考试,有110名学生考试合格,获得证书,通过率高达97%,其中有9位学生拿了满分。“有这么一个证书,至少代表了能力和水平,对学生以后就业也有帮助。”董介春说。

教学相长 不断充电

“现在的学生‘很厉害’,从学生身上我能学到很多东西。”董介春认为,教学过程也就是自我提升的过程。虽然已经任教20余年,他认为自己仍有很多问题没有摸索清楚,但是在和学生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却可以获得很多灵感。“不是跟着学生学就‘掉价’,学习这件事是互相的。”董介春说,有很多问题大家都不会,没见过也没学过,这时候他就会和学生一起商量,一起查资料,一起做实验,共同解决难题。即使在一些问题上他给了学生解决方案,学生也会自己摸索出更好更简单的方法和思路,“这样不仅学生动手开拓了思维,我也从中得到了提升。”

董介春认为,自己现在的教学是一种“边教边学”的模式,需要通过自学来不断更新大脑里的知识库,除了自己摸索,他还会请教NI的工程师。“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变革太快了,得跟上行业发展的潮流,一旦有新东西出来了就需要跟上。”董介春通过把握自己讲课的情况、学生的考试情况,再加上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总结补充教案,修改下一步的教案,“这样也挺好的,‘活到老学到老’嘛,不学就跟不上了。”

董介春还一直致力于教学研究和课程改革,2016年他申请的教学研究项目是“电子信息实验室的改革”。“即使是开放实验室,学生如果想来做东西,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时间。”为了方便大家做实验,他提出了“口袋实验室”这一改革方向———“口袋实验室”就是把很多设备微缩到一起。“比如说一个单片机系统,我可以把它弄到一个‘小板’上,这个‘板’可以装到口袋里,也可以下载到电脑上,学生就能在自己的电脑上做实验,随时随地,非常方便。”

老实为人 踏实做事

“董老师很有责任心,但又不死板。他总希望学生能够学到真才实学,而不是简单地拿学分。”他的专业水平更令电子信息学院2014级的曹玄敬佩,“特别是一些工科软件,用得特别厉害,跟着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在电子信息学院,几乎所有学生都是董介春的学生,大家都称他为“老董”,有些专业的学生他上过大约四五门课。《虚拟仪器与智能测量》这门选修课,一共有4个教学班,课程容量120名学生。那天从上午9点开始选课,到9:03分这门课已经全部选满了。

每周一到周五,董介春几乎都会在学校,“有时候学生来做个毕业设计或者创新项目,直接在这里做,我也能指导指导。”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董介春还常常到学生们的宿舍看看,了解学生们的近况:“我没什么脾气,都知道我是老好人。”他教过的几届学生都会把他拉进班级的QQ群,有什么问题直接问他,有时候会在群里讨论到半夜。他的课很少有学生缺勤或迟到,即使有的学生迟到了,他一句幽默的“姗姗来迟”也能化解所有的尴尬。

“要好好学习,更要全面发展;要夯实基础知识,更要动手创新;要提升自己,更要与他人合作。”从教二十五年来,董介春反反复复地跟学生强调这几点,他一直坚持老老实实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学生也不容易,我们当老师的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上好自己的课,对得起自己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