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王贞:我是N极,学生是S极

日期:2017-03-20      来源:      作者:胡志远     编辑:刘毅       阅读:1

课堂上,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王贞在讲台上踮着脚,一只手指着整齐的板书,另一只手拿着满是粉笔灰的黑板擦。她一会儿面朝黑板扯着嗓子讲解,一会儿回头笑着向同学们发问。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的,是仰着脸注视着她的学生。

王贞每抛出一个问题,就有很多学生争先恐后地说出答案。要是碰上她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大家也随之笑得很开心。两节课下来,竟没有一个看手机或开小差的学生。“王贞老师的电工课是最有意思的,言简意赅又生动有趣,哪怕错过一分钟都让我们感觉会有很大的损失。”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2015级9班的张元戎说。

“我一旦站上讲台,整个人就跟打了鸡血一样。”讲课对于王贞来说是一种享受。2015年3月的一天,王贞胃疼得厉害,但是站上讲台之后的她竟依然活力四射、激情满满。类似的经历有过几次后,她就发现,讲台似乎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能治愈她所有的不痛快,她在QQ空间的“说说”中打趣自己道:

“上课时精力满满,一下课精力瓶就清空。”“印象中讲台上的王老师似乎充满了无数的干劲儿,有时候身体不舒服也是下了课才会被我们看出来。”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及自动化专业2012级的高健回忆起王贞的课堂时说。

当然,刚开始时讲台上的王贞并不像现在这样游刃有余。来青大的第二年,她承担起了因为很难而被大家称为“魔电”的《模拟电子技术》的教学任务。

“我不是师范院校毕业的,所以总感觉自己上课用的是‘野路子’,有时候心里还会发憷。”王贞当时在课下花了很多功夫,她曾琢磨过清华大学教授的讲课视频;曾像学生一样去向学校其它这门课的任教老师讨教;也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甚至还硬着头皮参加了多次全国性的讲课比赛。因此,加班就成了她工作的常态,博远楼610室就成了她的第二个家。

“不把工作做好,自己总觉得心里发虚。”王贞认为,只有把知识点吃得再透一些,把讲、写、演、画、练等教学环节设计得更完美一些,才能更好地传授给学生们。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4级创新班的朱元良说,她上课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在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中,用最简洁的语言讲清楚复杂的知识点。”

除了课上得精彩,王贞能够深得学生们喜爱的另一个原因是她“没有老师的架子”,大家都亲热地叫她“贞姐”。为了不愧对“贞姐”这个称呼,她对待班上的每个学生也如同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

每次开学的前一周,王贞便想办法把将要接手的班级里每个学生的名字和大概情况都了解清楚,在开学后很快就能把名单和本人一一对号入座。“她这个‘特异功能’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也给我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启发。”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教师王凯曾经是王贞的学生,时隔六年,他回青大任教,王贞一下就叫出了他的名字。开学后,为了方便关心大家的学习生活,她会加上班里每一个学生的QQ和微信。学生们也从不屏蔽她,而是很乐意与她分享自己心里的小秘密。

打开王贞的QQ空间,每一条“说说”下面都吸引了几十个学生的点赞,评论中也常常能看到她与学生们的玩笑话和暖心话。她曾教过的学生田河说:“王老师一直和我们趣味相投,dota、海贼王、篮球她都喜欢。周五会和我们一起看球赛,周末也会跟我们一起出去骑行。”田河说,自己会一直记着这些。

王贞还格外关注那些“成绩暂时不太好的同学”。一旦她在课堂上发现了某个学生走神,就会在课间像朋友一样一起聊聊:“为什么走神?如果是因为我哪个地方没讲明白,我再给你讲一遍?如果是你觉得自己有更重要的事情,那你就去做吧,我抽时间再给你补课?”2013级的姜永健曾心疼地给她递过纸条:“偶然遇见您给同学补课,感觉您给自己的包袱太重了,不要总是担心那些不想学或者学不会的同学,不然您太累了。”但是王贞却很诚恳地说:“我带的学生,就像是我的弟弟妹妹一样,我不忍心看着他们堕落。”王贞的这份责任心让很多学生的大学生活因此变得不一样,孙祥峻是2013级创新班的一名爱坐在角落里听课的学生,他说:“王老师从没放弃过我,甚至能给我更多的关注。”

王贞说,如果我是N极,那我的学生就是S极———总有一种莫名的磁力,可以使我们相互吸引。这种磁力,带给她一个“给什么奖项也不换”的大宝贝:那是一个档案盒,里面保存着每一届学生给写给自己的信———从2012年开始整理成册,到现在已经有了满满的四大本,再加上几十张贺卡和百余张便利贴,一并被她精心按照日期排列得整整齐齐。

那个宝贝里,2012级创新班的路克义写到:“王老师,您是昔日良师,今生好友,感谢您。”2013级的徐田秋写到:“回首那些在博知206的日子,讲台上像精灵一样可爱的老师的音容笑貌,清爽的黑发上倾覆阳光的温润。风华正茂,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终成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