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温暖女性生活的阳光——记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青岛市劳动模范崔竹梅

日期:2018-09-15      来源:      作者:戴雪峰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崔大夫好啊,技术好,心肠好,一点也不嫌弃俺农村人。”病房里,来自安丘的李大娘对记者说。

“谢谢崔主任,微创效果真是挺好的,已经不怎么疼了。”走廊上,一位中年女性迎上来拉住大夫的手。她做腔镜宫颈癌手术不到10天。

“感谢崔主任亲自主刀……感谢团队的每一个人……为我解除了病痛,让我重生,让我和家人一起迎接新年,迎来希望。”护士工作站,17床留下了感谢信。

“崔主任不仅医术好,医德更好,让我们感受到和谐、温暖、阳光。”患者给附院96166服务专线打电话,哽咽着讲述亲身经历。

患者连声感谢的是医学部妇产科系主任、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崔竹梅教授和她带领的医疗团队。

从1988年毕业留校在附属医院工作到今年7月,崔竹梅从事妇科医疗工作就整整30年了。今年3月,她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5月又获“青岛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一个好医生永远在学习

5月3日是手术日,从上午九点到晚上10点,崔竹梅做了4台手术。最后是为一名晚期卵巢癌患者做肿瘤细胞减灭术。术中发现粘连非常重,转移病灶非常广泛。大网膜转移病灶二十多公分,侵犯横结肠;左侧盆腔内转移病灶侵犯乙状结肠;子宫前壁病灶侵犯膀胱。请普外科张建立主任、王正坤大夫上台切除肿瘤及部分肠管。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手术。

这样复杂的手术,最近两个多月,崔竹梅就做了二十多台。

在青岛市率先开展无气腹腹腔镜手术治疗子宫肌瘤,率先开展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治疗,以及腹腔下妇科恶性肿瘤的治疗、骶骨固定术等高难度的四级手术、3D腹腔镜手术,崔竹梅的一双“妙手”,为妇科疾病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

明艳的花儿,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练就一双“妙手”也不是一朝一夕。

祖、父两辈皆有中医医者,崔竹梅被赋予做家族第三代医者的使命。从1983年被母亲力劝考入医学院,1988年以优异成绩留校工作,到1993年硕士毕业,1994年升任主治医师,医学院、附属医院十几年,将一个被动学医的学生,锻造成为一个热爱医学的大夫。崔竹梅坦言,是杨全傭、崔自介、张默道、秦筱梅等老师的严格要求,是刘尔珍、丁曼琳等老师的“手把手”带教,让她扎实地掌握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养成了一种认真严谨的习惯,传承了青医人笃学慎行、精益求精的精神”。

崔竹梅从办公桌抽屉里拿出了14个笔记本,那是她自2007年初任崂山院区妇科主任开始,对每个手术病人所做的记录分析。如今,她已带博士、硕士30余名,同当年刘尔珍老师带她一样,对每一个学生都既严格要求又倍加关爱。她联系北京的同学把自己的3位博士研究生送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做课题,又帮田甜博士联系去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实验、去美国西北大学深造。她及时指正青年学生在治学态度、处理医患关系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崔竹梅的在读博士韩毅说:“崔主任就像一个母亲,能够看到孩子的压力和无助。她总能在年轻人需要的时候给予生活、考硕、考博等方面的帮助。”

1997年,31岁的崔竹梅考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滋养细胞肿瘤专家杨秀玉教授,对滋养细胞肿瘤的诊断、治疗及耐药病人的处理有独到的见解。在这个中国医学的最高学府里,她不仅学到了知识和技能,科研能力、临床能力、教学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毕业时,导师本来是有意让崔竹梅留在协和的,这样她以后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但她的内心听从了母校的召唤,最终回到附属医院妇科。那时,她唯一的要求是能够有一个平台,把腹腔镜手术开展起来。而今,在崔竹梅“手把手”带教下,包括腹腔镜、宫腔镜这样的微创手术,在附院妇科超过了80%,甚至一些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的手术及早期卵巢癌的手术,腔镜手术可以达到90%以上,科室的微创技术水平达国内先进。

2013年开始,崔竹梅做了附院大妇科的主任,统筹协调市南、黄岛、崂山院区妇科工作。在她的带领下,2014年,妇科成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妇产科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她带领全科连续多年获评医院“十佳科室”“标兵科室”“医学院优秀教学团队”等。今年又获评山东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

做妇科主任、妇产科学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科务会、临床、带教、硕士博士论文答辩等等,总有一大堆的事要做。但崔竹梅仍然挤出时间开展妇科肿瘤的基础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省市级课题,在SCI和国内核心杂志发表论文;仍然坚守在临床一线,仍是那个深受患者信赖的好医生。

崔竹梅说:“一个好的医生要时刻保持永远在学习的状态,时刻不能忘记提高技术水平。”

医生开给病人的第一张处方是“关爱”

一位患子宫脱垂近20年的患者走进诊室。由于全家5口人3个人为残疾,一家都吃低保,作为家里顶梁柱的她,虽身患疾病但仍需每日劳作以维持全家生计。崔竹梅没有因为患者无治疗费用而拒绝给予治疗,她主动帮助患者联系民政部门帮助解决手术费用,住院期间给予病人亲切的关怀及照顾,最终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后康复出院。

一位子女出差在外的老人由120护送到崔竹梅诊室,她安排科室的医护人员专门陪同不能自理的老人做检查。上下检查床、上下电梯,一直到检查结束用轮椅推送患者到门诊楼一楼门口。

崔竹梅非常赞同郎景和院士的一句话,“医生开给病人的第一张处方是关爱”,她说,“为病人着想”不是一句口号,它体现在工作过程的每个细节中。长时间以来,她每周两天门诊,上午的病号经常看到下午一点多;三个手术日,每天要做六七台手术;这大半年因为腓骨骨折刚刚康复,她每周定两个手术日,延迟下班时间依然是常态;周末则要赶往各地参加学术年会、研讨会等等,有时候还会有急症手术。但是,无论时间多么紧张,无论家庭、单位有多少困难事、烦心事,她都不会把情绪带到诊治工作中。

在门诊,崔竹梅为每一个病人细心检查,耐心回答她们的问题,哪怕是一个病症很轻的患者的问题;她甚至叫回已经离开的患者,再解释一下偶尔漏掉的内容。在病房,她会提出几种治疗方案,与患者沟通,既坚持医学规范,又尊重患者意见,选择最佳的治疗方案。查房时,记者亲耳听到,一个姑娘感谢崔主任为她保住了子宫,让她可以结婚成为母亲。崔竹梅常常对青年学生说,设身处地体会患者的恐惧无助心理,把病患想象为自己的母亲、奶奶,就会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病患了。

2015年、2016年,崔竹梅连续两年夏天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医疗活动,把她的关爱带到了川西高原,带给了四川阿坝、丹巴的各民族百姓。她从青岛带着检查用品及药品,克服长途旅行、高原反应及高温等诸多困难,为阿坝9个乡镇、11个义诊点的群众送服务、送温暖。她常常顾不上休息、吃饭,为丹巴的一千多名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义诊工作非常艰辛,但看到这些老少边穷地区缺医少药的医疗现状“真的很震惊”,而当地百姓的朴实、真诚、善良,让她从心底感动和震撼。“虽然语言不通,但你能从他们的表情动作中体会到他们的真情。”崔竹梅说,那个35岁的肾衰病人从来就没看过医生,她一定要跟崔大夫合个影。

2018年1月15日晚上九点半,崔竹梅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表了这样一段话:“今天的门诊虽然很忙,外面的天气很冷,但我的心中却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真诚相交的温暖。我的一位聋哑患者,每次门诊都是静静的等待,用文字和我交流。手术后三年多,每次复查都是这样。今天看到自己满意的化验结果,一定要给我一个紧紧的拥抱。好感动。人与人之间最持久的吸引力,不是你的容貌,不是你的财富,也不是你的才华;而是你传递给对方的信赖和踏实、真诚和善良,一种骨子里透出来的正能量磁场。就像冬季的阳光,温暖柔和而不刺眼。祝福她能顺利完成治疗。感恩今天所有的遇见!感恩我的每一位患者,感谢您们对我的信任。”

作为医生,“最大的幸福是看到危重病患经过自己的治疗康复出院”;最欣慰的是“能够与患者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共同战胜病魔。”崔竹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