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乌斯曼:从“中国梦”到“青大情”

日期:2018-09-16      来源:      作者:李欣洳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我是我的朋友圈中唯一一个在青岛读博士的学生,青岛吸引着我,青岛也改变了我。”穆罕默德·乌斯曼(Muhammad Usman),在祖国巴基斯坦获得硕士学位后,现在我校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对他来说,“亲眼见到的青岛”比“听说的青岛”更加熠熠闪烁。

“可以这样表达我的感情: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乌斯曼感叹,在“一带一路”蓬勃发展,中巴两国关系密切的历史背景下,来中国之前,中国在乌斯曼眼中就有一抹温暖的色调。乌斯曼提及,巴基斯坦的硕士学制只有两年,因为想要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便有了赴中国深造读博的念头。“学无止境,学习是一件值得为之终生奋斗的事业。”这是在巴基斯坦时,乌斯曼的老师经常对他说的一句话。经过精挑细选,乌斯曼在社交媒体上被青岛的美景与青岛大学的雄厚师资所吸引,他最终选择了青大。

来青大留学,是乌斯曼做出的重要诀定,他的父母对这个决定都十分支持。“我的父母一直说,中国是个友善的国家。”言于此,乌斯曼眼中若闪烁着光芒,喜悦溢在嘴角,“青大着实没有令我失望。”他所研究的课题是“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应用”,他说,青大的实验仪器和试剂齐全丰富,学术氛围浓厚,“这不但让实验操作更加便捷高效,也让我拥有了更多学习技能和展现自我的机会。”在工作日,他的实验工作会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虽然相较于在巴基斯坦时更加忙碌了,但他感到无比充实与欣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丛海林是乌斯曼的博士生导师,是乌斯曼心目中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人。乌斯曼说,丛海林能讲一口标准而又流利的英语,“他不仅是自己学术上的引路人,也帮助自己适应青大生活,融入新集体,他就像亲人一样。”除了丛海林,乌斯曼还说:“在青大接触的每一个人都十分善良,无论是老师、同学,甚至是向其问路的陌生人,都会耐心地反复倾听自己的表达,直到我的问题得到解决。”乌斯曼说,这也是自己热爱青大的不可或缺的原因。

巴基斯坦是一个穆斯林国家,因为宗教习俗和语言差异,初到青大的时候,乌斯曼并没有很顺利地适应新生活。对于汉语里的“Qing”,巴基斯坦人的发音是“Hing”,有时候问起路来,路人和他都是一头雾水,使他连找到学校的位置都费了很大的功夫。除此之外,中巴两国在饮食文化方面也存在极大差异,刚开始,他吃不习惯中国菜,后来认识到这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慢慢地去尝试习惯中国饮食。“巴基斯坦人平时都是喝凉水,而中国人爱喝开水或热茶,我认为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更具有智慧,也更健康。我现在也开始喜欢喝热水了,这个改变在我寒假回家时引起了家人的诧异,我觉得很有趣。”如今,乌斯曼已经习惯甚至爱上了中国饮食,他还特意强调了自己对炒面的喜爱。他还提到,为了增进与中国朋友们的感情,他经常招待中国朋友来到自己的宿舍,并亲手为他们做巴基斯坦菜,“虽然我的厨艺没有那么精湛,但能让中国朋友们品尝到我的家乡菜,这种温馨的感觉真的很美好。”

每周五下午,是乌斯曼与老师们以及中外朋友约定的休闲时间。或是篮球,或是棒球,或是排球,丰富的课外活动令乌斯曼的青大生活更加添彩,浓厚的跨国友谊也让乌斯曼的异国生活不再孤单。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召开,巴基斯坦又是上合组织的新成员国,乌斯曼对这次会议密切关注,“中国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大国,青岛是一个正在不断前进的海滨城市,我祝愿这次会议成功举行,也希望巴基斯坦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采访中,乌斯曼经常提起这样一句话:“巴基斯坦与中国是亲密的好朋友。”他坚信,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巴铁”,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人主动地了解中国、接近中国、来中国发展。未来,乌斯曼希望自己可以留在青岛,做一名教师,继续深耕自己的专业,并将其传播给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