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李穆:我把青岛看作第二故乡

日期:2018-06-14      来源:      作者:田皓文 宋子涵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在这次比赛中,我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虽然母语各不相同,但我们全程都用中文交流,这对我来说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刚刚参加完“留动中国”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阳光运动之旅的国际教育学院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李穆(Muzaffar)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并且自己受益匪浅。据他介绍,参加此次活动的选手分为多个小组,彼此竞争,并同时参加有关中国文化的表演、篮球比赛和定向越野三个项目。通过比赛,他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直观的体验,也收获了友谊。

在参加活动期间,李穆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回想起当时所有选手都聚集起来为他唱生日歌、祝他生日快乐时,他说:“那时真的非常感动,就像所有人都是一家人一样。”他觉得,活动的结果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同学进行交流,从而在参与中实现自我提升。

2017年9月,李穆在塔吉克斯坦获得了国际交流奖学金,来青岛大学学习语言。近一年来,从原先的陌生和不适应到现在的熟悉,李穆对于在青岛的生活很满意。“从饮食、交通、气候到文化传统,青岛与我的祖国完全不同,”相对于塔吉克斯坦较为炎热、干燥的天气,他更喜欢青岛凉爽、湿润的气候,“当然,这里还有大海,我非常喜欢大海……我把青岛看作第二故乡。”除了优美的环境,李穆说,自己选择青岛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青岛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城市,可以接触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世界各地的文化,并通过跨文化交流不断提升自己。

在青大的学习生活让李穆比以前变得更加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来青岛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学好汉语,”他说,自己最大的困难在于汉字,“汉字的结构真是太复杂了,非常难记,尤其是老师在讲繁体字的时候——辨认都很困难,写起来就更不用说了。”不过在他看来,汉字、声调、语法,汉语的这些难点也正是汉语的魅力所在,虽然学习难度很大,但他也在通过努力不断进步。

“在青大的学习生活很有规律,上课、写作业,和大多数外国留学生一样。”李穆提到,在课余时间自己十分热爱健身,健身房里经常只有他一个外国人,“这种体验很有意思,来健身的人往往会多看我几眼。”在健身房里,他喜欢练习拳击,那种释放的快感和爆发出来的能量让他感到轻松和愉悦。

对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李穆十分期待:“包括我的祖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会参会,它们会分享各自的文化和发展成就,促进交流和友谊。”李穆希望这次会议能使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中塔关系一直很好,但是我们国家没有太多中国人,我希望两国会有更多的人员、文化和知识方面的交流。”李穆提到,塔吉克斯坦有不少中国企业,而且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实施,塔吉克斯坦对懂中文的人才的需求也会日渐增加。这也是他选择来到青岛求学的原因之一。

李穆相信,会有更多的塔吉克斯坦人学习中文,塔吉克斯坦的中国企业也会越来越多。来青岛大学之前,李穆学习的是企业管理专业,他对自己将来的规划也是与企业管理相关的。“将来我会回到塔吉克斯坦,从事与中文有关的工作,到中国企业去是最理想的选择,为两国未来的经贸及文化交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