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鲍荣:我的初心在讲台

日期:2018-11-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郭慧 江瑞敏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9月15日,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致远中信杯”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暨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地理教学技能大赛进行颁奖环节,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与城乡规划系2015级学生鲍荣听到自己获得特等奖时,除了惊讶,还有万分的鼓舞:“真的没想到啊,起初报名参赛时只是抱着尝试的心态,把它作为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却是在意料之外。”

由于比赛有名额限制,每所高校推选的本科生选手最多为3名,为了获得参赛资格,鲍荣还经过了两轮校内选拔赛。第一轮比赛形式为说课,最终10人晋级第二轮。第二轮的内容为模拟讲课,不同于初赛时的放松,鲍荣开始紧张了。她坦言,初赛时的评委都是自己的老师,但是这场比赛的评委还有校外的教研员,心里有一定的压力,但台下“同学们”热情的配合瞬间将她的紧张化为激情。无论是讲课还是演讲,她都喜欢与观众目光接触,去搜寻那些真诚鼓励的目光,给予自己力量。

校内选拔赛之后,鲍荣与另外两名本科生及一名研究生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培训。指导老师事先将讲课题目分给大家,让大家提前备课,然后在培训时再依次进行15分钟的上课展示,指导老师及其他学生给出意见。鲍荣前两次的讲课内容和思路都被老师全盘否定了,她开始问自己:“为什么会讲得这么差?我真的很差劲吗?”

但是就像她的班主任和指导老师徐雪说的那样:“她既有活力,有新奇的想法,也有那种勇敢不服输的精神和韧劲。”鲍荣开始自我反思,她呆在宿舍里,进行着只有一个人的课堂,在小黑板上写写画画,卡着时间不断地练习。就这样,再次展示的时候,老师只会挑出一些小毛病,不会全盘否定了。鲍荣的指导老师孙宏霞副教授说,在培训中鲍荣不是最突出的,但她能不断总结改进,比如讲解城市内部空间结构时,她给大家点了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例子,鲍荣就回去找了大量资料学习,在比赛中创造性地将它作为课程导入,十分新颖,并在结尾处呼应,同时随讲随书随画,教风平和亲切。“孙老师非常专业,也非常认真负责,她会直接指出我的错误,告诉我哪里不好,怎么才能更好,给我方向和思路。有时孙老师上午下午都有课,为了给大家培训,经常牺牲午休时间。”说起孙宏霞对自己的付出,鲍荣充满感激。

9月14日,孙宏霞带领选手们来到大赛举办地德州学院,第二天比赛就正式开始了。“我心情挺放松的,没有执着于非要拿个大奖,就像平时培训一样对待。”因为培训期间准备得比较充分,鲍荣对自己抽到的讲课题目并不感到陌生,虽然备课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但她仍胸有成竹。15分钟的模拟课堂结束后进入答辩环节,对于评委们的轮番提问,鲍荣不但不紧张,反而特别渴望与他们进行交流,甚至“差点就走到老师跟前了”。她特别希望评委们能直接提出自己的毛病与不足,“评委们都是经验非常丰富的一线老师或者教研员,他们提出的问题会对我非常有帮助。”

在徐雪看来,鲍荣是一匹“黑马”,她获得特等奖,不仅仅因为其良好的心态和牢固的基础知识,还有平和亲切的台风,“有些学生讲课就像是在演讲,只顾自己讲,让学生听着有些累,但课堂更应注重师生的互动,鲍荣就很注意与学生的互动,有对话交流的成分,听她讲课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在众人面前毫不怯场的鲍荣,比赛结果已经证明了她对课堂的把控力。这种把控力,既来自于鲍荣对讲台的渴望,她从小就喜欢主持、演讲这样的活动,很珍惜平时“翻转课堂”带来的讲课机会,也来自学院长期以来的专业培训。徐雪说,学院和系里把组织培训学生参加这项比赛当作长期的工作,而不是到临近比赛才临阵磨枪。据她介绍,平时系里的《地理课程与教学论》课,就是教给大家课堂教学技能,平时也很注重对大家关于教学方法的渗透,语言、教态、课堂导入、板书设计、教学知识点之间的起承转合以及讲课风格等。徐雪颇为自信:“大家练得还是比较到位的。”

谈及在这次比赛中的收获,鲍荣说,比起拿特等奖,更大的收获是从培训到比赛,经历了很好的锻炼机会。“在赛后的经验交流分享时,我听了教师组最优秀的三位老师讲课,真心觉得我和他们相比还差很远,还需要不断学习。”

喜欢讲课,“一讲课就觉得特别开心”的鲍荣现在正在准备考研,目标是一所师范类大学,成为一名教师,是她的初心。通过这次比赛,她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的专业,想当老师的愿望就更强烈了,她想在这条路上一直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