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张青华:一心一意为大学出份力

日期:2018-11-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夏琴 刘辰雪 衣家慧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来,你们背上试试!”

还没进门,后勤管理处能源管理服务中心年过60的张青华师傅就给记者们来了个考验,他递过来一个军绿色的工具包。那里面装满了他工作中要用的维修工具,“这有四十斤!”

10月20日,薄云漫散,秋日正好。接到采访电话时,张青华正在浮山校区西院修水管,离约定的采访时间还有十几分钟,他迅速修好水管,骑上那辆与自己形影不离的电动车赶回后勤大院。电动车后面常年放着的,正是那个军绿色的工具包。

后勤大院里,张青华坐在小板凳上沐着阳光,讲述着自己四十多年的维修工人经历:“我以前在双星一直当维修工人,从十几岁一直干到退休。退休后我就到青大当水管维修工,到现在已经有四五年了。”

刚来青大的时候,张青华是当门卫,但多年来习惯成自然的劳碌让他在相对清闲的工作中有些“耐不住寂寞”。凭借娴熟的维修手艺,张青华辞去了门卫的工作,转到后勤管理处来当维修工。张青华说,自己之所以到学校工作,是因为自己的儿子也是一名大学生,“因为他,我就想为大学出份力,看看大学究竟是什么样的。”

当了维修工以后,张青华的生活又开始忙碌起来。“只要是青岛大学的水,都归我管!”张青华的这句话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意味着一种精神。每次一接到报修电话,他就带着工具包骑着电动车在浮山校区的校园里奔波。就拿张青华通常的工作状态来说,经常是他在西院修水管,一接到报修电话说师范学院的水管坏了,就立马十万火急地赶过去。刚干完师范学院的活儿,又接到来自浩园的电话。浩园的活儿利索了,又得赶往青大科技园。张青华说,这样来回奔忙,自己早就习惯了。

对于张青华来说,最棘手的问题是厕所水管故障。有时候,水管的接口断了,他还得把墙砸开,更换墙里边的部件,其中最麻烦的是师范学院厕所的水管。师范学院地势高,水力足,再加上是脚踩式的厕所冲水方式,每次水管一坏,水就哗哗地淌。“浮山校区西院的厕所是按钮式冲水,按坏了还好修。修师范学院的厕所时,我得跪在厕所里,你们看我这么胖,跪下去也不太方便。”

张青华体重230多斤,上次维修师范学院的厕所时,他先把蹲坑洗干净了,在坑里垫了两张纸,一条腿跪在坑里,忍着异味,把头贴在坑沿上,才能抠出断掉的铁丝。他一边说一边起身走进自己逼仄的工作室,拿出换下的那些坏掉的水管接头给记者看,有的水管接头还湿漉漉地沾着水。由于工作时间相对灵活,只要没有接到报修电话,张青华便在工作室里修管件。时间一年一年地过去,从1974年做维修工作到现在,张青华已和工作难舍难分。

张青华的生活很简单,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工作上。他家离学校比较近,这更方便了他的工作。“有一个同事比我来得还早,我六点半来,他在我前头,我五点半来,他还在我前头。所以我就天天六点半来,我俩就算是杠上了!”

每天到了下班时间,张青华总是会多待一会儿,守候可能会打来的报修电话。他的老伴儿下班时间比较早,回家后就做好饭菜等他回家。“早晨起来在家炒炒菜,比如黄瓜炒个鸡蛋,配上馒头午饭就解决了!”张青华满足地笑着。

“只要干一天,就一心一意地干好!”这样的雄心壮志,张青华脱口而出,“只要学校需要我,我就一直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