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发言摘登: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大学校园文化建设

日期:2008-11-21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大学学校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国内教育界倾向于从三个层面即物质文化层面、制度文化层面和精神文化层面来研究学校文化,也就是我们平常从管理学角度所讲的环境反映文化、制度决定成败、精神创造未来。

做好物质层面的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物质文化是指物质形态的内涵及其表面附着物所包含的文化,主要是指学校的硬件设施环境所包含的文化内涵。具体地说,学校的硬件设施环境应能折射出校园的教育思想、工作作风及审美意识,反映校园文化的个性色彩,它是形成制度层文化和精神层文化的条件。校园物质文化蕴含设计者、建设者和使用者的价值观、审美观,有相当的持久性,实际上就是校园环境的策划。它包括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社区人文环境,以及据此设计的校园各种建筑、设施——大小园林、道路、装饰、景观等的合理布局。良好的、富有个性的校园建设,一方面可起到美化环境、装饰校容的作用,另一方面又能以其独特的物质文化形态影响师生,起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作用,展现出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白然的和谐关系,即环境育人,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我们的教育应当使每一堵墙都说活。”

做好制度层面的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大学校园制度文化是指学校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校园管理、宿舍管理等各方面规章制度。在构建学校和谐校园文化过程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规范师生行为、塑造高尚人格、培养高雅文化三个方面。校园制度文化隐藏在学校的日常活动、教育观念、课程与知识、教学方法和技术、学校管理结构、发展规划、教育组织形式,乃至师生的心理氛围中,健全完善科学合理规范的校园制度文化,是实现学校在各方面的科学管理,促进业务能力、塑造高尚师德、提高教学质量、约束与规范大学生行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的重要管理机制,对于充分合理利用学校所具有的日益完备的物质文化设施,对于尊重历史,立足现实,进一步促进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精神的形成,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加强精神层面的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化是校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以外的所有精神活动所形成的成果。主要是指学校领导和师生共同信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职业道德及精神风貌。它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也是校园文化建设所要营造的最高目标。构建学校精神文化不仅体现在对内要建设出一个积极健康、团结向上的教育环境和组织氛围;同时,对外体现了学校的价值观念和目标追求,以及个性特色和社会魅力。和谐宽松的文化精神环境可以潜移默化地把外在要求内化为对学校成员的自我要求,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促进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无形的强大精神动力,使学校成员的凝聚力得到最好的体现。校训或学校精神是学校文化的灵魂,是最具持久影响力的因素。要从学校的办学传统和现实教育资源、办学特色中提取有特点的元素,使之升华为学校公认的价值标准。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