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与大一学生谈心之六:认真读书

日期:2008-11-25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作为大学生,你喜欢读书吗?对书的感情如何?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培根也曾说:“书籍是思想的航船,在时代的波涛中破浪前进,它满载贵重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这都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

那么读书的目的何在呢?我认为可以大体归纳为两类:一是实用性读书。为了建功立业,实现自我价值,为了报效国家、感恩父母而读书。这种功利性目的也是高尚的,能够带来追逐梦想的动力和赢得收获的欢乐。读书是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是培养能力、提升素养的主要方法之一。现在有不少人否定这类读书,认为太功利。但我认为这种看法有些偏颇,将读书和事业、国家、父母联系在一起,和自我价值实现联系在一起,有何庸俗可言?实际上这是大学生获得读书动力的重要源泉,是经常起推动作用的有力因素。另一类是非实用性读书,即精神性读书。认为读书可以陶冶情操,实现精神愉悦和情感享受,在读书时与古今中外的大师对话,屈原、李白、杜甫、托尔斯泰、巴尔扎克……,他们所创造的崇高精神成果都被我们享用。读书之时忘记了仕途名利,提高了自我修养,满足了精神需求,这无疑也是崇高的,应该大加提倡。在评价一个人时,读书多少,学识修养如何,是一条重要的标准。例如,称某个商人为儒商,称某位将军为儒将,那是很尊崇的一种评价。所以读书对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和精神境界是很有必要的。实用性读书与非实用性读书应该互补互动,不要片面地排斥哪一种,否则将会对人的全面发展和协调进步产生消极影响。

大学生要培养对书的浓厚感情。历史上和现实中很多成功人士都是爱书如命的。著名鲁迅研究专家王士菁在西南联大中文系读书的时候,曾经历过多次飞机轰炸,许多人带着金银财宝逃命,他却带着《鲁迅全集》和所做的卡片逃命。毛泽东也很爱书,当年从延安撤退时,他指示一定要把珍贵的书籍埋在地下,以便回来后取出再读。上海有一位年轻教授说,自己没有多少财产,但有很多书,这就是我的牛群羊群,看到这些书我感到很充实,很骄傲。还有的学者深情地说:上有天堂,下有书房。足见他们对书的感情真可谓情深意切。同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有些同学却把书全都卖掉了,而有的同学则留下了很多书,以读书买书藏书为乐。对这两种不同的做法,你有何感想呢?

书有很多,简直浩如烟海,所以读书一定要有所选择。一是要注意书的经典性,多读大家名作。因为经典著作是人类经验智慧的集中体现,对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最为重要,所以首先要选经典书来读,不要见什么读什么。可以求教你的老师,请他们给你开列书目。二是读专业性和实用性的书。大学期间在这方面花费的时间要多一些,但也要精选,不可乱读。三是要选当前相关的有权威性的报纸和刊物来读,以便了解和吸收最新最高的科研成果。每个学科都有自己最重要的期刊,比如文科方面的《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人大复印资料》等。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推荐书目,相互借阅。

读书的方法分为精读和浏览,即重点阅读和大体翻阅。因为时间有限而书籍的数量无限,所以浏览应占大部分,但精读是重中之重,没有精读,就难有巨大的收获和提高。据说著名作家姚雪垠为了写作《李自成》,阅读了很多书,获得了丰富的资料。他精心做了两万多张卡片,后来在写作过程中派上了大用场。什么时候精读,什么时候泛读,需要自己安排。

再就是读与写。要坚持写读书笔记,只读不写是不行的,不能加深印象,真正化为自己的东西。虽然现在已经进入计算机时代,但必要的记忆还是需要的。最为经典的东西应该选择背诵一些。计算机不是万能的,人的记忆具有强大的贮存和生发功能,记忆牢的东西运用起来能得心应手,变化无穷。

最好养成剪报的习惯。把一些散乱的然而非常有用的材料粘贴整理成剪报本,以后翻阅非常方便。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他有好几十本不同内容的剪报,这是极为珍贵的财富。近几年来我也养成了剪报习惯,翻阅一本本精彩有用的文字,简直是一种饶有情趣的享受,美极了!

关于借书与买书。借书是必然的,但只借不买,培养不出自己对书的感情。实际上买书也是价值观人生观的一种体现。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个月的工资只有四、五十元,当时生活很困难,但我还是狠狠心买了一套《鲁迅全集》,爱人也很赞成,现在仍然觉得很应该很值得。买书很有学问,什么书要买?我主要是买理论书、资料书、工具书。一般的作品不买,因为很好找,很好查阅。自己买的书可以批可以划。作为大学生,没有买书的愿望和习惯,怎能称得上是读书人和有学问的人呢?

读书贵在坚持。读书是一生的大事,应该久读不厌,持之以恒。每天再忙,总能挤出点时间读书。许多人在马背上读书,在火车上读书,在飞机上读书,这些都是挤时间读书的好例子。应当培养成一种嗜好,爱书如命,这是一种高尚的人生享受。爱读书是具有上进心的表现,能获得知识、智慧和修养。一生要有对知识的强烈渴望,要常读不懈,建构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知识只有结成网,才能网住思想和创意的小鱼。你信不信呢?

(注:与作者交流可发送邮件至daxueshengtanxin@126.com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