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发言摘登: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发展而努力工作

日期:2008-11-25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我们要认真研究国际学院的办学特点,学习和熟悉中外合作办学的政策规范。明确思路,努力工作,为大学实施国际化办学战略尽心尽力。总体思路是:坚决执行国际化办学战略,强化教育开放意识,实施“品牌主导、特色鲜明、双轮并进、整体提升”的发展模式,大力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不仅要推动学历教育这个轮子快速前行,还要努力加快非学历教育这个轮子的运转。

培植合作办学品牌,积极探索实施项目管理的新途径。青岛大学霍尔姆斯学院是省内历史最长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第十次董事会提出成立专门机构以加强教学、学生等各项工作管理,之后,学院经过多次研究,确定了学院综合办公室的职责、人员选配以及与学院其他部门的关系,分配了专用办公用房,配备了办公设备,设立教学总监、学生管理总监及学生事务管理三个岗位,目前工作有序展开。以此为契机,探索项目管理的路径。探索不同学制的运行模式,在“3+1”模式的基础上,探讨“3+2”、“1+3”、学分转移的可能性。创造条件,积极探索硕士项目的培养和开发工作,开展新的合作模式。在政府规则框架内进一步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具体运行模式,争取较为准确地把握政府政策的边界,建立健全协调机制,积极解决项目运行中的问题和困难,努力建立协调灵活、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

有效利用教育资源,努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做好做大。积极争取兄弟学院的支持与合作,逐步形成青岛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学历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建立健全与国际接轨的课程模式和培养模式,使学生不仅有开放的眼界和思维模式,还有较高的英语应用能力、计算机应用程序的使用能力和适用的专业能力。国际学院会计学部同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系进行了有效的合作。积极探索非学历英语教学模式,课程设计和英语课程突出雅思培训,以雅思培训为核心。挑选有留学背景、教学经验丰富的青年教师分别承担英语听、说、读、写四方面的工作。注重借助外力打造自己的雅思教师培训团队,选派三名一线教学人员赴北京新东方脱产学习,进一步提升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与北京新航道进行洽谈,暑期进行实质性的合作工作。2005级毕业生的雅思成绩已初步提升,目前已有62%的学生达到出国学习语言标准要求。

积极发展非学历教育与提高教育收入总量。组建非学历招生办公室,采取多种宣传及市场化运作方式,推进招生工作。今年,学院多次研究招生的宣传策划工作,确定了各中外合作项目招生简章及宣传方案。目前已在青岛大学主页和《青岛大学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齐鲁晚报》、新浪网、中外合作办学网、山东省招生考试网上进行宣传,参加了山东省国际教育展、青岛国际教育展,济南、烟台、威海、潍坊、临沂等地举办的“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工作咨询会”,扩大学院的影响面。同时我们拟尝试在招生中引入公司制模式,选一两个点作为招生代理点,长期进行招生宣传工作。

营造和谐、规范、认真、宽松的工作环境。科学决策以民主决策为基础,大事、难事经集体讨论决定。我们集体决定了中外合作项目的选择、学历学位认证、实行项目管理等事项。关心全体员工的物质利益,使大家都分享发展的成果。自己勇于承担责任,不退不躲,团结班子成员努力工作。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