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思路与对策

日期:2010-11-19      来源:      作者:周 鹏     编辑:宗国       阅读:1

发展不平衡是制约我国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能否解决好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国能否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七个怎么看》中的第一个怎么看,就是怎么看我国发展不平衡。书中全面分析了我国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和产生的原因,深刻指出发展不平衡的危害,准确阐述了党和政府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关于我国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书中认为:我国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城乡发展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消费、城乡教育、城乡医疗等方面。区域发展差距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

关于我国发展不平衡的原因,书中认为:一是自然原因,东部地区在地理条件上占据先天发展优势。二是历史原因,几千年来中原地区、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地区一直作为我国的经济重心存在。三是政策原因,一定时期内实施的非均衡发展战略客观上拉大了东部与中西部发展的差距。四是体制原因,一方面,计划经济时代不尽合理的价格体制抑制了原材料和农产品价格,使中西部和农村发展受到抑制;另一方面,市场经济时代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也扩大了不同市场主体间的差距。

关于发展不平衡的危害,书中认为:发展不平衡达到严重程度时,就会使国民经济难以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容易使整个社会产生心理鸿沟,削弱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展不平衡与民族问题、宗教问题纠结在一起,就会引发社会动荡、国家分裂。

关于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书中全面准确阐述了党和政府的主张。

解决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的主要思路和对策有: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三农”的政策倾斜。近年来,为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促进农业农村发展。自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7年下发“一号文件”,建设新农村,取消农业税、免除学杂费,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等,这些强农惠农政策,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城乡协调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支持,推动重要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加快建立有利于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的激励机制,引导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等要素向农村聚集。2010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8183.4亿元,比去年增加930.3亿元,增长12.8%;地方各级财政也相应增加了投入。积极发挥农村金融的作用,综合运用财税杠杆和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农业农村。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动员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各方面人才下乡进村,直接为“三农”服务。

三是加快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好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让有条件的进城农民有序变为市民,逐步融入城市社会。

四是推进城乡配套体制改革。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着力在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上取得突破,推动形成城乡良性互动、协调共进的良好局面。

解决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的主要思路和对策有:

一是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完善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体系。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党和国家先后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中部地区崛起战略。近年来,又出台了一系列区域规划和政策文件。在这些区域发展战略和政策的有力推动下,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中国经济四大板块逐渐成型,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科学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不久前出台,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

三是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粮食主产区、矿产资源开发地区、生态保护任务较重地区的财政投入,重点改善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状况,改善落后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注重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和人口素质的提高,提高其自主发展能力。加大扶贫开发力度,鼓励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对口支援,做好定点帮扶、东西协作工作,调动各方面参与扶贫的积极性。

四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快完善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的的公共财政体系,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完善公共财政政策,力求公平地分配地方政府转移支付的资金,提高受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集中利用有限的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责,建立健全考核体系,推动中西部地区政府在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总之,《七个怎么看》对我国发展不平衡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危害的分析是深刻的,所提出的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思路和对策,全面概括了党和政府的基本主张。按照这些思路和政策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问题,我相信一定会产生良好效果。当然,事物的发展是一个平衡与不平衡的反复交替过程,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握好平衡与不平衡之间的“度”,过犹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