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与大一学生谈心之十:慎入爱河

日期:2009-01-23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最后,想跟青年朋友们谈一谈恋爱问题。

我认为首先要理解青年人之间的异性交往。人到了十八九岁,生理和性心理都趋于成熟了。高中的时候学习压力太大,家长和老师管得又非常严,正常情感会受到压抑乃至扭曲。入大学以后,情况大变,禁忌解除,不少人被压抑的情感就爆发出来了,喜欢与异性交往,这很正常,不必大惊小怪。现在不少院校对大学生的恋爱采取比较开放的做法,应当说既合理又合情,从一定意义上说,这反映了历史的进步。

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正确对待这个事情,如何恰当地加以处理。

首先要端正恋爱动机。爱情作为人类的一种情感,既带有生物性的一面,又具有社会性的一面。它是人类的一种崇高情感,应该是纯洁的。两个人结合,当然有生活情感方面的需求,但不能带有过强的功利性,如看他(她)家中有钱有势就与之谈恋爱,以此作为自己向上爬的工具和梯子,以后可以生活好,升得快。这种人一旦达到了目的,往往就甩掉对方。应该说这种人的灵魂是肮脏的、卑下的,以后很容易走邪道,很多负心郎就是这样产生的。应该两情相悦,心心相印。还有的对爱情很不严肃,持一种恋爱快餐的价值观,认为大学期间谈恋爱只是在玩玩,像做游戏一样,相互不必负什么责任,说爱就爱,说分手就分手。这种对爱情极不认真极不负责的态度也是很不好的,永远都不会得到真爱。对待恋爱也没有必要随大流,看到别人谈恋爱了,认为自己也应该谈,要不就落后了,就会被人看不起了,或者以为以后也可能很难找到了。爱情上的攀比从众之风是应该杜绝的,只有遇到了情投意合的真爱,才有必要去真心付出,草率地匆忙地去与另一个人结合,饥不择食,迟早会出问题的。现在社会上出现的所谓“闪恋”、“闪婚”,难道不该深长思之吗?

为什么要强调慎入爱河呢?一是大一生学习任务很重,面临的新课程新问题很多,许多方面还没有适应,哪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考虑感情的事?二是大一生的思想认识能力还比较低,判断力还不强,仓促地浮躁地去选择爱情,很容易出岔子、不牢靠。有的同学对谈恋爱很轻率,作为填补自己空虚灵魂的材料,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对自己和对方都不够尊重。严格地说,当前大一生一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处理好恋爱与学习的关系,还没有能力给对方一个切实的承诺,还没有形成自己明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相互之间还缺乏深入了解,在这种情况下,突击谈恋爱,未必是最恰当的选择。

当然我并不是反对大学生谈恋爱。总的说,此等事应当顺其自然,可遇而不可求。如果在共同的工作和学习中,确实遇见合适的,毫无疑问可以谈,否则便不可强求。没有机遇或者缘分,不能硬找。大一的时候,接触的人少,交往范围很狭窄,不一定能很快发现合适的。稍后,等时间长一些,接触的人多了,不只是自己班级、学院、学校的,甚至还有跨校的,通过分析比较再作选择。一见钟情,往往带有很大的盲目性。两个人要深入了解,认真磨合。爱情是互惠互利的,但应当多奉献给对方,而不是把对方当作满足个人欲望的工具。要多为对方着想,相互尊重,相互适应,相互理解,真诚相待。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应当保持稳重,有礼貌有节制。另外,现在有不少年轻人谈恋爱过于注重外表。其实貌美固然好,但许多的事实告诉我们,有些人貌美,心灵不一定也那样美,品质不一定端正。老实说,相貌并不是最重要的,内在美比外在美更为重要,这个会在以后的生活中体味出来。只要自己有良好的品德,广博的学识,较强的能力,即使长相一般,也是很有吸引力的,早晚能找到情投意合、相濡以沫的爱人。

两个人如果经过一个阶段的了解,确定了恋爱关系,要好好经营这种来之不易的真情和缘分。如果觉得确实不合适,该分手就分手,拖泥带水,对对方和自己都不利。假若确定要分离,也要文明分离,不要采取简单粗暴的非理性态度,比如把对方搞臭,或者以武力相威胁,或者一时想不开寻短见,这些都是很粗俗很低级的。处理恋爱婚姻问题,要讲层次讲境界讲品格。现在酒店里有结婚喜筵,也有离婚晚宴,这就是文明分离,恋爱关系结束了,还可以做朋友嘛!

现在大学生正处于学习、提高自己的关键时期,我不主张两个人每天都厮守在一起,要控制相聚的时间,提高自制力,不然极容易造成学习的下滑,一起坠落,害了自己也害了对方。比如在不同的校区,周末见一次就可以了吧!人生每个阶段都有主次要矛盾,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找到好工作,有了较高的收入,才能为自己日后的结婚打好坚实的基础。如果全身心沉入爱河,恋爱至上,将其他的一切都抛弃了,那是没有出息的表现,女孩子应该警惕这种男孩子,说明他没有什么上进心,不会有很大的作为。应该把恋爱当作一种动力,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比翼双飞,而不应该一起沉沦。这是检验一个人的思想水平和成熟程度的重要尺度。

还要注意处理好二人世界与群体世界的关系。不能因为恋爱就脱离了群体,疏远了大家,这是不正常的。要注意结交其他的朋友,以便获得更多的帮助。整天缩进二人小世界,不愿参加集体活动,肯定要脱离群众,大家也不会喜欢你的。这是极愚蠢的做法,千万不要这样做。

处在热恋中的青年男女,情感往往是十分狂热和炽烈的,有时简直达到了忘记一切的程度。我要提醒的是,即使在这种时候,情感也要受理性的制约,要克制自己,以保持必要的分寸。譬如,对于情感表达的方式和恋爱场所的选择,都要恰如其分,体现文明的特质。在人来人往的公众场合,在校内的休读点和花园湖边,不要搂搂抱抱。这样做太令人刺目,这种不文明行为会引起人们的厌恶和不满。这是对广大行人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有老师听说我要与大学生谈心,嘱托我在适当的地方提一下这个问题,希望能引起大学生们的注意。我想他们的这一建议,应该能得到积极的理解和认真的接受吧!

婚姻向来被称为人的终身大事,如果能以正确的态度处理好这件终身大事,它会给你带来持久的美满和幸福,否则就会成为重负和痛苦。在你们刚刚碰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长辈的提醒也许是并不多余的吧?!

(注:本栏目系列文章登载完毕。与作者交流可发送邮件至daxueshengtanxin@126.com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