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全面提高办学质量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日期:2011-06-14      来源:      作者:管永建 韩千钧     编辑:报社       阅读:1

质量是指满足需求的程度。高等教育质量是指高等教育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程度。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是高等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青岛大学事业发展规划(2011-2015)》高度重视质量问题,通篇贯穿了提高办学质量、促进内涵发展的精神。

《规划》体现了科学全面、与时俱进的高等教育质量观。

一是发展导向的质量观。质量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没有发展就没有质量,没有质量也谈不上真正的发展。十多年来我校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都实现了较快发展,取得了重要的发展成就,下一步要在既有基础上,使规模发展与质量发展更加协调,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我校《规划》在办学规模目标的设定上,充分体现了发展的数量与质量统筹兼顾的思想。二是多样化的质量观。高等教育是有质量要求的,质量是有标准的,标准是多样化的。《21世纪高等教育展望和行动宣言》指出:“应考虑多样性和避免用一个统一的尺度来衡量高等教育质量。”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矛盾,是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不能很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需要。社会需求是多样的,学科门类是多样的,学生个性是多样的,这些都决定了我们的质量衡量标准应当是多样的。据此我校《规划》提出了“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稳步发展本科教育,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加快发展留学生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建立科学多样的成才评价标准,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等思路。三是整体性的质量观。高等教育质量具有整体性,高水平综合大学和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办学功能应当是协调发展的。2011年4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又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的“四个必须”之一提出来,对大学功能的认识又有新的发展。我校《规划》将这些方面列为重要内容进行专章阐述,把质量要求贯穿其中,较好地体现了对高等教育质量的整体认知和系统观照。

《规划》明确了我校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的目标任务。

一是明确了提高办学质量的具体目标,在《规划》文本中到2015年发展总体目标之后,列了“内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一段,具体表述为“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建成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科研总量大幅提升,成果水平显著提高。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取得新突破。建成若干高质量、有特色的学科”。二是把人才培养、学术创新、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列进了规划主要任务,明确了具体工作思路。首先,全面提高办学质量首要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我校《规划》提出,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建立科学多样的成才评价标准,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这是学校在总体上对于人才培养工作和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各学科应当根据自身学科的特点,制定适应本学科学生成才需求和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要求。因此《规划》还特别提出,要“按照教育部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深入开展相关领域教学改革探索”。其次,全面提高办学质量要以增强学术创新能力为支撑。要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强化一批优势学科,建设一批特色学科,培育一批新兴学科,密切学科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要以重大研究项目为纽带,形成创新团队,增强国内外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努力产出产业一线急需的高水平成果。要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加强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知识方法手段的协调、集成和创新。要积极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与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在科学研究实践中培养、锻炼人才,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再者,全面提高办学质量要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不断增强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产学研用紧密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力争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促进者,成为区域发展的助推器、高水平智囊团和思想库。再者,全面提高办学质量还要以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要努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营造现代大学文化氛围,大力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在创新和服务中以先进的思想和品格影响社会,发挥大学文化引领社会的功能。

《规划》把“人”作为提高办学质量的主体和核心要素。

质量靠谁来实现?归根结底是要靠教师。实现质量的主体是教师,落实质量要求的第一责任人也是教师。没有教师的质量就没有办学的质量。教师不抓质量,谁抓质量也没有用。学校《规划》提出,要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的原则,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其中主要有三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有一批高层次人才。学校《规划》提出,要设立和完善首席科学家、学科带头人制度,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努力形成“培养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局面。目标是“造就一批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二是要管好建好教师队伍的主流和主体。《规划》提出,要注重发现和培养优秀教师,关心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目标是“培养一批学术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坚骨干力量。”三是要加强师德建设。《规划》提出,要将师德列为教师培养培训的重要环节,把师德表现作为绩效考核、职务聘任和进修深造的首要依据,实施“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还提出,要“加强学风建设,采取综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严查侵犯知识产权和违反学术道德等不端行为,引导广大教师树立严谨、创新、诚信的学术风气”,这对于在我校建立优良的学风、夯实提高办学质量的基础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