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思想作风是作风建设的基本前提

日期:2011-09-28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目前,全校正在认真进行“创先争优”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

思想作风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是理想信念、政治品质、思想道德的体现。思想作风建设是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 对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起着支配作用,可以说,思想作风是作风建设的基本前提。因此,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出成效。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是我党性质的内在要求。我们党是无产阶级政党,这一阶级属性决定了党的政治路线的先进性,决定了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就为良好的思想作风奠定了科学的思想理论基础。同时,优良的思想作风,能有效地把党的政治路线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实现党的政治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丰富发展党的基本理论。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曾经开展的“三讲”教育、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 学发展观等活动,都包含着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这一重要内容。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思想作风建设抓得好,什么时候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就贯彻得好,我们的事业就发展得好。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咬定青山不放松,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全部政治思想的核心因素,是统领干部全部政治实践活动的主导因素。一个领导干部,只有确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准确地判断政治形势,正确地认识和鉴别政治上的大是大非,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强化自身的政治修养,全面地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在政治实践中自觉正确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因此,学习胡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 风,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重点、重心放在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上,从根本上解决现实思想问题,为端正思想作风铸牢思想根基。从当前思想作风建设的实际情况看,应当重视解决好以下五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和现实需要。思想作风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是理想信念、政治品质、思想道德的体现。可以说,党员思想作风建设的成效直接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目前,有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作 风建设方面还存在对人严、待己宽的问题, 以至于不能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导致问题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这是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不端正的一个重要表现。这种现象的存在,影响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 战斗力的发挥,影响党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也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既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党员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正视自身问题, 自觉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二、始终不懈地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成功实践,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高度认同、充满信心。但是,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价值取向的多样化,对究竟还要不要继续保持和发扬我们党优良作风的疑惑增多了。有的党员干部正是在这种疑惑中丧失了理想信念,沦为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的俘虏,最终蜕化变质,走上犯罪道路。可见,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和发扬党的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走正道,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够经受住各种名利得失的考验,使各项工作真正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三、切实加强党性锻炼,自觉增强党性原则。党性状况是衡量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优劣的重要标志。只有坚持党性,才能坚持原则、严守纪律,才能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和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当前,在有的党员干部身上存 在对上级一味逢迎讨好、对同级一团和气、对下级只表扬不批评的不良倾向。这种不良倾向,损害党性原则,破坏党内正常的民主生活,进而影响党的先进性建设。因此,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必须坚决反对和克服这种不良倾向,切实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规党纪,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真正做到党的事业重如山、个人名利淡如水。

四、主动发挥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的表率 作用。作风既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领 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建设中发挥着主导、示 范、引领的作用。因此,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 作用,切实做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当前, 有的领导干部讲话作指示的水平不低,但在 群众中的威信并不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言 行不一,自身形象不佳。因此,加强思想作风 建设应从各级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起,特 别是从主要领导干部抓起,以领导干部过硬 的思想作风带出班子的好作风、带出单位的 好风气。

五、坚决摒弃追名逐利的个人主义。个人主义,是一切从个人出发,把个人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之上,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错误思想。胡锦涛同志强调,要自觉抵制极端 个人主义的侵蚀,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现在,确有一些同志个人主义还比较严重,在工作中追名逐利。有的对自己有利的事比较热心,对自己无利的事就态度消极;有的牟取私利,公私不分,违背原则插手与职责无关的公务。个人主义把追求个人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功利的态度对待工作,与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相违背的。要坚持立党为公、无私奉献,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工作的出发点放在为党尽责、干事创业上,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办实事、求实效上,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谋长远、打基础上,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