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日期:2018-11-09      来源:教务处      作者:席岩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8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校级督学代表、“以学为中心”课程负责人代表、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于永明首先肯定试点课程负责人的付出,通过试点课程改革,采用多种方式方法,师生在课堂教学中都动起来,已初见成效。他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及措施,首先要更新教学观念,体现以学为中心,要安排学生课前自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要指导学生学习,及时了解学生自学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课堂教学情境设计,要积极帮助学习困难学生,要做好大作业的设计,要注重学习过程考核。第二,加强课程督导,督导工作中要做好优质试点课程的遴选并做好推广,对存在问题的试点课程,要及时与课程负责人沟通并给予指导与帮扶,更好改善课堂教学。第三,教务处要做好首批试点课程的结项工作,及时启动下一批试点课程的申报立项,将优质试点课程的经验纳入新入职教师培训中。第四,为“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提供必要教学条件以确保课堂教学效果。于永明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以学为中心”课程建设工作的监控力度,力争试点课程建设取得成功,从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带动全校课堂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研讨会上,周东明等5位校级督学反馈了听课情况,指出从课程建设重视度、教学内容设计合理性、教学形式选择及学生课堂表现等方面均有一定程度提高。药学院李英霞等6位课程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教学内容讲授设计依据、具体教学活动设计、信息化教学工具使用情况、成功做法、心得体会和课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及疑惑。教务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力度,完善各项机制,保障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