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新学期校领导深入教学一...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文化学术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山东省...
· 我校谷正教授当选中国高...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带队开展开学季实...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
· 我校举行威海校友会理事...
· 校纪委召开贯彻落实全省...
· 我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
· 金家岭校区工作专班召开...
· 陇南市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召开2...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承办的2019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在青岛举行

日期:2019-07-08      来源:人力资源处      作者:宣文、姜俊凯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6日上午,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在青岛黄海饭店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国内知名高校的505位优秀青年学者以及全省35所分论坛高校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山东省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发表主旨演讲,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琦主持开幕式,校长夏东伟作为高校领导代表作了发言。

举办这次论坛,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敞开高校引才之门,为青年才俊搭建起扩大合作的桥梁、增进交流的纽带、分享智慧的平台。邓云锋、黄琦、夏东伟与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张兴旺、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开发处处长褚国良共同为主论坛启幕。

邓云锋介绍了山东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山东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蓝图、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的思路和举措。

邓云锋强调,山东高等教育正处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人才需求更加迫切。目前我省正全力推动政策集束创新和有效制度供给,这些政策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搭建高效的发展平台,提出“五个一流”建设目标;二是推出更优科技支持政策,大力支持科学研究和前沿探索;三是量身定制人才项目,启动实施“青创人才团队发展计划”;四是提供更高层次的岗位,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五是推出更具吸引力的奖励分配政策,形成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体系;六是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培育快速、便捷、高效的人才发展环境。

邓云锋指出,山东发展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他真诚地欢迎海内外青年才俊加入山东省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在齐鲁大地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夏东伟作了题为《广开进贤之路,扬起尚学之风》的发言。他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取得的成就,阐述了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历程和内涵。他指出,新时代呼唤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已经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高校必须承担起为大国崛起提供战略科技支撑、人才支撑的历史使命,高校的科技工作必须承担起支撑“双一流”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

夏东伟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历史沿革,阐述了青岛大学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的理念和探索,分享了学校在坚持科学评价,实施“三大人才工程”,坚持与时俱进,创新职称评聘机制等人事制度改革的经验和举措,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学校国际排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三步走”的奋斗目标。最后,夏东伟代表山东高校向海内外青年学者发出诚挚邀请,真诚地欢迎他们加盟。

我校特聘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王玉田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向与会海内外青年学者们介绍了自己在山东省、青岛市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脑功能与疾病领域的产学研一体化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鼓励青年学者们通过参加论坛,紧跟国际、国内学科前沿理论和研究思路与方法,欢迎他们一起来山东工作创业。

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张兴旺处长介绍了山东省人才政策,海外回国优秀青年人才代表分享了自己来山东发展的感想和体会。

会上,还举行了人才引进签约仪式,包括我校在内的8所高校的学校领导与拟引进的优秀青年学者进行了现场签约。

主论坛开幕式结束后,同时举行了包括我校“国际脑功能与疾病”、“战略新兴产业中的重大物理问题”两个专题在内的5个泰山学术论坛,邀请了国内外院士20余人,长江学者、万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120余人,围绕医养健康、绿色建筑、材料物理、人工智能、现代农业等领域进行学术交流。

7月6日下午,2019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青岛大学分论坛座谈会在八大关宾馆召开,校长夏东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详细介绍了青岛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和青岛大学的办学起源和发展脉络。他强调,青岛大学作为山东省属重点高校,正在重点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作为驻青高校有三点最突出的优势:一是依托附属医院的医学,二是依托师范学院的师范教育,三是学科涵盖范围广泛的综合类大学,这是区别于其他驻青高校的特点,也是我校的独特优势。夏东伟希望参加我校分论坛的专家学者,能够加盟到欣欣向荣的青岛大学来,共谋学校发展,共筑青岛大学的美好明天!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作了题为《创新在青大,创业在青岛》的报告,阐述了“青岛大学与专家学者共同发展,共享共创共赢”的人才工作理念,并从打造优良的事业发展平台和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工作、生活待遇两个方面向参会青年学者介绍了学校的“三大人才工程”、人才团队组建模式、创新科研平台、职称评聘体系、对标培养形式、待遇保障等一系列人才政策。

青年泰山学者、公共卫生学院于典科教授在发言中现身说法,介绍了回国入职青岛大学一年多以来学校对他在学科和人才工程方面的扶持与指导,并向参会青年学者就科研基金、人才项目的申请等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7月7日,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们来到自动化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未来研究院、基础医学院等16个学院和研究院,举行学术报告会,与学院和研究院的专家、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届青年学者泰山国际论坛,我校共邀约青年学者41人,100%拥有海外经历,共涉及16个学院。